一、和来深圳五年的朋友聊天,才看懂成年人的体面全靠收入撑着
前几天约来深圳打拼五年的朋友吃夜宵,他最开始在南山小公司做运营,拿着几千块工资挤城中村单间,每天通勤要一个多小时。那时候他总想着,生活不能只有工作,要多社交、多谈恋爱,抽空到处出去玩。
可这两年他慢慢变了,很少参加无效聚餐,也不再频繁混迹各种聚会,下班之后要么复盘工作,要么琢磨做点副业。我问他怎么突然活得这么紧绷,他端起啤酒叹了口气,说在深圳吃过几次没钱的亏之后才明白,太多情绪内耗、人情纠结,说到底都是手里存款不够。
他身边不少刚来深圳的年轻人,总纠结人际关系好不好,纠结别人喜不喜欢自己,纠结感情里的得失,最后耽误了赚钱的时间。反观那些慢慢站稳脚跟的人,大多都悄悄把精力放在搞事业上。
不知道你有没有在某个深夜反问过自己,来到深圳这么久,你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纠结情绪上,还是踏踏实实用来提升收入?
二、看似繁华的深圳,没钱真的连选择生活的底气都没有
朋友跟我算了一笔很现实的账,福田、南山随便一个单间,房租就要两千多,再加上日常吃饭、通勤、水电杂费,每个月固定开销就要四千往上。如果工资一直原地不动,别说存钱买房落户,就连生病都不敢好好休息。
他之前认识一个来深圳创业的老乡,一开始总想着靠人脉走捷径,天天应酬喝酒拉关系,从来没有沉下心打磨自己的项目,最后不仅没赚到钱,还欠了不少外债,只能狼狈离开这座城市。
很多人刚来深圳,被遍地的写字楼、繁华的商圈迷惑,以为在这里随便打拼就能轻松翻身。等到被房租、生活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才醒悟,光鲜只是别人的,没钱的时候,连换一份工作、逃离一段内耗关系的勇气都没有。
你有没有想过,当生活突发意外的时候,你的存款,能不能撑得住你在深圳体面生活一段时间?
三、好好赚钱从不是功利,只是不想在生活面前束手无策
现在我的这位朋友,靠着几年深耕,薪资稳定了不少,也慢慢攒下了一点积蓄。他依旧会交朋友,也会好好经营生活,只是不再为了讨好别人委屈自己,不再因为一段不合适的关系反复消耗自己。
身边很多扎根深圳的普通人,白天挤地铁奔波在各个写字楼、产业园,晚上回到小小的出租屋默默复盘提升。他们不是不懂浪漫,不是厌恶社交,只是清楚,这座城市从不相信矫情的眼泪,只认可脚踏实地的努力。
不用觉得一心搞钱太过世俗,好好努力提升收入,不过是为了以后不用被迫妥协,不用在为难的时候低声求人。我们努力赚钱,不是为了攀比炫耀,只是想给自己多留几条退路。
来深圳打拼的你,有没有哪一瞬间因为没钱,被迫向生活低过头?你又愿意为了好好赚钱,舍弃哪些消耗自己的人和事呢?
深圳招聘翻遍了,怎么到处都是外包岗?
没背景没家底,来深圳真的能翻身吗?
在深圳,大半年过去了,你到底攒下多少钱?
为什么打工人都偏爱留在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