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特区上班的这两周,意外的得知好几个高中同学和本科同学也在特区工作,我与他们几年未见,却因特区结缘,又重新建立起联系,一起约饭与聊天。聊天过程中必问的问题便是“你为什么来特区工作?” 以下精选了几个女孩子的回答:
A女士(江南大学食品专业本科,2023年毕业后来特区工作)的回答:“比起长三角我更喜欢珠三角,这里工作机会更多工资更高我便来了,我不恋家不考虑L市。”
B女士(我的本科同校同学,经管专业)的回答:“我不喜欢读书,妈妈对我要求严格,非让我考研,我一气之下去东南亚做旅游,做了两年多想回国了,刚好这边工作机会多,今年年初转行来了特区做外贸。”
C女士(东北师范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本科,2023年毕业后来特区转行做教培)的回答:“我在东师学了四年奇葩专业,实在是上学上够了,且在L市父母对我管教太严格,我喜欢自由,毕业那年校招我制作简历后找工作,特区给了我offer我便来了。”
我和这三个女孩,都出生在中原高考大省,从小家人管教严格,从小刻苦学习,害怕让父母失望,大学毕业前的人生都由家里人做主,“自主呼吸”对我们四个而言是一件奢侈的事,我们表面都是乖乖女,是“别人家的孩子”,可内心都住着叛逆的魔鬼。我们渴望自由,渴望证明自己,渴望那些口口声声说“你离开了我们不行”的家人亲戚们转变思想……而深圳给了我们实现“渴望”的机会: 在这里,我们可以“呼吸”,我们可以不再做压抑的“乖乖女”,我们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可以做自己!
我们从中原高考大省走向了江苏无锡,陕西西安,吉林长春,又集体从这些地方离开,相聚在特区,既为了“呼吸”,又为了实现价值。做什么乖乖女,我们要做深圳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