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国各地相继进入“两会时间”。绝大多数地方讨论的都是如何发展经济,如何保障民生,甚至不少议题都是“预制菜”,“两会”也成了一个走过场的流程。
但今年,深圳的“两会”,提出了一个民间早已呼之欲出但在官方层面依然相当超前的建议——“推动部分辅助生殖技术纳入深圳市医保或提高补助,积极争取成为单身女性生育力保存试点城市。”这一建议,将单身女性的生殖健康权益与生育权保障,推至城市人口发展与社会治理的核心视野。
这件事的背景其实很好理解——生育率下降。
目前,生育与婚姻属于强绑定,要想生孩子必须结婚。可现实情况是,不愿意踏足婚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背后的成因极其复杂,后续有时间单独探讨),导致一部分年轻人想生娃,就必须与一个不合适的伴侣凑合。有些人选择生完娃就离婚,还有一些在拧巴地继续。尤其在大陆仍不支持同性婚姻的情况下,同性恋群体若想生孩子,也只能选择“形婚”,若是两人知情倒也罢了,可如果是一方故意隐瞒,导致的必然是另一人的婚姻不幸。
所以跳过婚姻,允许女性未婚生育,的确是一种拯救生育率的办法,也是强化女性主体性、对女性生育自主权的尊重。
可是问题与质疑,也一定会随之而来。
首先不满的,是男性。如果女性可以通过辅助生殖技术直接完成生育,那男性存在的意义将显著降低,单身男青年数量将持续上升。但在现有的父权社会语境下,结不了婚、生不了娃,对于很多男性及男性家庭依然是不可接受的一种“屈辱”,长期下去,男女性别对立也许会更加显著。
其次,孩子的抚养问题也必须重视。现代婚姻制度事实上确实让男女双方实现了“搭伙过日子”,也就是说,两个人经营的家庭,总比一个人的家庭更加牢固、更能抗击风险——如果一个人失业,至少还有另一个人的收入可以维持生活,在两个人都负责的情况下,孩子在成长中获得的力量也更全面。如果女性选择自己生育,那抚养孩子需要的金钱、精力、陪伴,只能交给自己(当然,以后出现闺蜜带娃团也说不定)。
再次,如果允许女性未婚生育,也许社会制度将发生一次变革。这种变革并非是负面的,但一定会影响社会结构与分工。事实上,我国废除一夫多妻制度,也不到百年。百年之前,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仍主要依附于男性,自由婚姻也还是个新奇事物,爱情还很珍贵。现如今,科学技术的发展早已让社会风气大不一样,婚姻制度的变革,更像是在人类历史发展中不可避免的一环。
我一直认为,也许婚姻会消亡,但爱不会。它仍将是茫茫宇宙中,人类闪烁的一丝温情。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