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19年房价高点,买了家乡江西瑞金的一套普通商品房。总价八十万,除去首付二十万,总的按揭贷款六十万,分25年还清。首付里还有十万是向开发商借的,要求一年内还清。实际手里才十来万,高杠杆买房。
还了一两年等额本息,发现前期还的大部分都是利息:等于在给银行打工。而且前几年选择先装修。又花了将近二十万。
你看,普通人在重大选择前往往是错的:为啥要在最高点买房?为啥要急着装修,而不提前还房贷?完全可以晚几年再装修都不迟的。
于是2020年33岁年纪转行,独自一人,从福建厦门到广东深圳,从酒店礼宾司到软件测试员。
五年过去了,今天我的房贷剩下50期,到2030年3月结清。
2025年8月11日,提前还房贷5万,选择减少月供,每月从3500减到2500。
2026年2月9日,提前还房贷5万,选择减少月供,每月从2500减到1500。
刚好六个月。这里面用的都是我的工资。我老婆的收入用来补贴家用和养育女儿。
8月份也是我开始用“瘦根”的名字,写公众号记录自己的日子。六个月很快就过去了,身体越来越差,特别是近一两个月来,身体很不舒服,连坚持了几年的跑步都没有继续了。之前写了几篇文章说这个事情。有点怀疑人生。
于是妈妈建议我改下名字,因为瘦根的“瘦”字是病字头,有玄学在里面。当时安这个名字,完全是因为小时候太瘦,妈妈老是叫我瘦根,还有看了电影《遥远南方的童年》里帮小朋友拉车的小人物“瘦根”,想起自己是留守儿童而起的。
我现在不瘦了,曾经的留守儿童也健康长大了。不应该再被过去羁绊。于是前两天改名,变成现在的“幸福的靓仔”。名字虽然土了点,本人也一点都不靓:我希望赶跑病痛,以靓仔的年轻心态幸福地活下去,活在未来。
39岁人到中年的男人,活在未来靠的是什么?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并持续挣钱的能力。
在深圳,过去的五年,我以一万来块的工资,家里房子装修好了,贷款由原来的五十多万,到现在不到七万,(现在还借着姐姐十万),靠的就是持续赚钱的能力。虽然不多,但胜在稳定。
这就是一个深圳普通打工人的救赎:一边努力工作,一边还房贷,到现在基本解套了。
房贷曾经给了我巨大的压力,但如果不是宇宙行的给予的贷款,我也不可能用十万块就买下八十万的房子。这是一柄双刃剑。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给自己多了份选择,总体利大于弊。
现在关键是我自己的身体,变差了。老妈说是我写公众号才这样,叫我以后不要再写了。
她说的也有一定道理:由于留守经历,我从小就是一个自卑心思敏感会多想的人,智商一般而情商低下,和父母和对象和亲戚朋友都缺乏沟通。通过公众号我认识了一些友友,给我的封闭的心灵之门打开了一个缝隙。但花了太多的时间和精神在这上面,导致我有点不堪重负。断更的日子也越来越多。
特别是好多友友评论了,由于之前开通流量主hujia的习惯,我过去还是会不自觉地huifang和hudong,往往要花一两个小时我耗时耗力。以前说过不再这样了,但还是很难改。
在此再次声明下:我不会再刻意huifang了,有些comments的友友我会过去看下,如果文章我不太喜欢或者一股AI味,我不会强迫自己再读下去并点赞评论:一篇文章的价值不在于友友hudong,而是靠平台的推荐。
靠虚假的阅读量堆积,会让对方有个错觉:我的文章写的很好,只是平台不识货。然后永远都无法改进,这样反而是害他。这个“对方”也包括我自己,你们觉得我写的不好也不要违心地鼓励我。
当然,我还是会抽空看看觉得有价值的文章,特别是知心小姐姐们和漂亮小美眉们的。我就是这么庸俗的一个靓仔。
2026年,我选择活在未来。相信自己的身心会越来越好,公众号会写的越来越好,继续工作持续挣钱,争取把账面上的房贷还完。
谢谢你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