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高考季,很多父母们比孩子还操心,比孩子还紧张,早早准备礼物,鲜花,定制旗袍,高考的那三天,放下一切工作,也要陪孩子参加高考。
哪怕他们站在烈日下暴晒,汗水浸透衣背,他们也无怨无悔,因为父母们把高考看得太重要了,觉得这孩子逆天改命的机会,绝对不允许有任何杂音和干扰,一定要陪同和接送。
可深圳家长跟其他家长真的不一样:不陪考、不送花、不焦虑,不内耗,不炫耀,顺其自然,坦然面对。
所以深圳的高考考场外冷冷清清,安安静静,父母们该上班就上班,该忙家务就忙家务。
没有穿旗袍,没有买鲜花,也没有特别隆重的仪式,只是默默守在家里,给孩子做好饭,叮嘱他早睡,复习好就行了。
而且深圳这边的高考生,几乎没有出现过高考迟到、跑错考场、忘带准考证等意外状况!他们根本不需要父母操心,也不需要父母陪同。
如果全家表现出很紧张,很期待,办隆重的仪式,反而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担心自己考不会,让父母失望,反而让孩子有更多的心理压力。
所以理性看待高考,这并不是“一考定终身命运”的考试。
1️⃣不陪考
在深圳读书的孩子,很多都是外来务工子女,父母都要忙着上班挣钱,孩子高考期间,他们不一定有空,而且孩子也是在学校住宿,父母即使去陪考,也见不到孩子。
况且考前一周,老师是不会让孩子回家,或者请假走读,也不让孩子拿手机。
学校专门有老师给孩子做心理疏导,给孩子买吃的,喝的,陪孩子做一些解压小游戏,让孩子放松心情,有一个好心态迎接高考。
还有些班级并不在本校高考,家长即使想去陪考了,也不知道孩子在哪个考场。
高考时,全程有陪考老师带着学生,父母完全可以放心。
如果家长想联系孩子,只能联系陪考老师,老师会转告学生,让学生在考完后的休息时间,用老师的电话联系家长。
所以家长去陪考,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在外面顶着烈日站一天,孩子又不能出考场,都是学校统一安排食宿,家长去了也是白跑一趟。
因此,深圳的家长,很少在孩子高考那三天去给陪考的,只等到孩子考完后,父母去考点把孩子接回家,好好地陪孩子吃顿饭,聊聊天,让孩子回家有个幸福的家庭氛围,比去校门口守着要好多了。
即使没有父母陪考,深圳的孩子也没有出现孩子高考迟到、跑错考场、忘带准考证的现象,因为所有准考证老师会统一收上去,进考场时,老师比学生提前到考点,再一个一个将准考证发到孩子手上,晚上又收回去。
老师的细心,让孩子放心,也让家长安心。
这就是三天高考,孩子住校的好处,有陪考老师帮忙清点准考证,提醒孩子早上几点起床,晚上要早点睡,让孩子轻松应考。
即使有些孩子的家,离考场很近,他们考完回家吃饭,那父母也会提前给他们规划好出行路线和安排好交通方式,孩子也不会因此而迟到或忘带准考证。
2️⃣不焦虑
高考只是孩子人生的新起点,而不是人生的终点,父母不会将分数作为唯一评价孩子好坏的标准,他们重视过程,只要孩子努力过了就行了。
虽然很多人说深圳教育很卷,确实,这里优秀的孩子很多,但是大部分都生在普通家庭,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大多是:如果孩子出类拔萃,那就上交国家;如果孩子资质平庸,那就承欢膝下,只要孩子平安,健康,快乐就好。
父母不会把自己的期待强加于孩子,也不会给孩子太大压力,他们尊重孩子的复习节奏,不强行安排额外的任务,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与规律的作息,家长只需要做好孩子坚实的后盾,做一个有耐心的监督者就行了。
如果孩子成绩好,聪明懂事,自律优秀,父母当然省心又省钱;
如果孩子悟性差,平凡普通,那就告诉孩子:把每一场考试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按时完成,每一次课程认真听进去,至于最后的结果如何,都可以接受的,接受孩子成为一个普通人。
见过了太多为学习郁郁寡欢,逃课厌学的孩子,深圳很多家长都表示:“即使孩子站不到领奖台,至少孩子不会站在天台”,孩子的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与其卷孩子,不如放平心态,尊重孩子。
条条道路通罗马,各行各业都需要的才,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给孩子选择一条他感兴趣的专业,同样是有出路的。
没考上好大学,并不代表孩子的人生无望,那些考上名校的孩子,也不代表他的一生都是一帆风顺的。
所以特别喜欢深圳这边的高考氛围,父母很佛系,孩子很阳光,都不提前制造焦虑,不会表现得过于紧张,更不会想尽办法给孩子搞隆重的高考仪式和升学宴。
他们允许孩子失败,允许孩子犯错,也允许孩子大不了重头再来(每年的复读生都很多)。
他们会鼓励和安慰孩子,把高考当做人生一场重要的考试就好了,认真审题,仔细写答案,把每一道题做好,不敷衍,不懈怠,不偷懒,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就可以了。
3️⃣不炫耀
深圳的家长们都很低调,孩子高考后,有的连分数都不会到处讲,更是极小给孩子办太隆重的升学宴。
孩子高考,父母不买鲜花,不穿旗袍,不给孩子制造紧张感,孩子考得好,父母带着孩子去吃吃,喝喝,玩玩,犒劳一下孩子就可以了,不会宴请四方,大办隆重酒席。
当然,也不排除有少数深圳本地人,在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后,就会请亲人朋友吃顿便饭,在一起热闹热闹,沾沾喜气,但也不是那种以揽财形式而办的酒席。
大部分孩子在高考后,自己会去打暑假工,给自己攒大学的学费,有的去学驾照,也没有像其他父母那样:
1️⃣要给孩子包几千上万的红包,让孩子报复性消费,买名牌衣服,鞋子,通宵打游戏;
2️⃣要掏空几个月的工资,让孩子到处去旅游,去放松心情,再买苹果全家桶;
3️⃣不会让孩子在家躺平,一定要让孩子干活,知道生活的苦,体验挣钱的不容易,才能让孩子知道读书的重要性。
有的孩子高考后,出门还穿着校服,有的在家给父母做饭,打扫卫生,为父母分担家务。
因为在深圳,大部分人都不那么讲究,很低调,不攀比,不炫耀,他们也没有高考是“一局定终身”的想法,反而很平静,顺其自然,无论孩子考得什么样,只要孩子不学坏,三观正,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就可以了。
哪怕孩子考不上好大学,那就去读大专,去学一门技术,他们认为有一技之长,同样可以养家糊口,可以出人头地。
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差异,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读书的料,只要孩子平安健康,阳光积极,三观正,性格好,就是最好的孩子!
你喜欢深圳,这样佛系家长的做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