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则关于2026-2027学年广东省新高三开学日期延迟的消息,宛如一颗重磅炸弹,在深圳高中家长圈内掀起轩然大波~1)今年新高三开学时间由前几年的8月1日调整为9月1日,新高三同学们将减少一个月的在校学习、复习时间。因为消息来源是“深圳民意速办”的官方回复,基本算是“实锤”了今年新高三开学延迟的传言。
深圳高中家长们的反应和行动很快,兔痞子观察了一下,大致有以下具体行动:
1)积极向相关部门反馈反对开学延迟的意见,包括“国务院 我来说”群众留言、教育部“领导留言板”、广东省教育厅“留言信箱”、i深圳民意速办等等各级反馈渠道。
2)通过各高中学校家委,积极向学校表达反对开学延迟的意见。
3)通过一些教育自媒体的投票途径,表达反对开学延迟的意见。
家长们反对开学延迟的意见其实很朴素:高考6月初进行,高三学习的时长本来就短,再减少一个月的在校学习时间,高三学生压力过大;这一个月不在校学习,必将引发家长和孩子们的焦虑,利好的是各种高三课外培训机构,反而加重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校外“更卷”了!
家长们的行动是面对本次“重磅调整”自然而然形成的反射和抗争,但兔痞子要说,大家努力的方向可能不大对。第一,需要思考一下为什么省教育厅要做出这个调整?除了官方答复中提到的“遏制教育内卷”、“落实健康第一”,更重要的应该是“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广东近五年来新高三开学日期一直是8月1日(或8月2日),但是到去年为止,全国公开提前一个月开学的省份就只有广东省自己了(其它一些公开提前的省市,一般是提前一两周,当然还有一些不公开、偷偷提前的......),在2025年教育部将“提前开学、假期集体补课” 列入全国负面清单的大背景下,广东多少显得有点“突出”......第二,官方“实锤”消息出来,其实意味着这个政策已经经过了省教育厅和各地市教育局反复的讨论,板上钉钉了。这个时候,家长们希望通过民意反馈去修改省厅制定的校历,困难较大。而且从公平的角度来说,这是全省统一的调整,不是深圳市单独的调整。高考是省内竞争,那全省统一调整,理论上对全省高三学生都是公平的。重要的事情其实就一句:新政策的出台,需要省教育厅加强监管,一视同仁,不能让其它地市偷跑!举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此前省教育厅要求高三严格执行周末双休,结果呢,只有深圳执行得最彻底!其它地市有的通过“周六自愿留校自习”或“自愿返校自习”或“周六自愿返校测试”等方式规避,有的地市甚至“名义双休、实际单休”,监管宽松。如果全省步调一致,严格执行,严管严抓,那兔痞子觉得,这次的统一调整也不见得是坏事(甚至对教育优势地区的学生还是好事,这一点大家自己琢磨就明白了......)。关键就是要做到:各地市互相监督,省厅严格监管,真正把政策落实到位!兔痞子一家之言,不喜勿喷,诸君一笑了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