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确认怀孕后,我就没再坐过公共交通了,前两周某天晚上回家,打车实在太堵了,就选择了坐地铁。
没想到这次孕期第一次坐地铁就被让座了,是一个很nice的小姐姐。
仔细回忆起来,这大半年的孕期,还是蛮多小确幸的,和深圳这座城市不无关系:
1、在深圳医生看来35岁并不算高龄
我在例假推迟7天的时候去医院检查,结束后顺嘴问医生说,是不是这个年纪生娃很危险?
她说才35岁,哪算什么高龄啊?经常来她这看的,四十几岁、五十几岁的非常多。
虽然知道她说的可能也不算是大多数,但是听她这么讲,心里面还是感觉很温暖的,情绪价值拉满。
毕竟在没有生孩子之前,还是不想被别人看作高龄老人的。
深圳在人文关怀这一块,真是很不错。
2、4600多的羊膜穿刺可以刷医保了
在决定做羊膜穿刺之后去医院,都准备好自费了。医生开单让我支付时,发现居然能医保支付了,4600多块钱呢。
医生说,对,以前都是自费的,就这几天开始深圳做羊穿可以医保支付。
瞬间觉得自己很幸运,听说好多人都因为羊膜穿刺费用很贵而不做的。我是觉得为了尽可能的排除掉一些概率,也是让我自己更放心,而选择了去做这个手术,也把钱准备好了,完全没想到能走医保。
虽然4600多里面,只有400多刷的是统筹账户,剩余4200多刷的是个人账户……但反正也取不出来的,花了就是赚了。
而且做羊穿那天,做手术的医生是主任,太巧了,难怪没挂上他的问诊号,原来他那天负责手术。
没想到啊,这个小孩应该是我的幸运星。
到目前为止,我在深圳的产检基本都可以用医保覆盖,自费项目很少、而且医生都不会强制。
3、到处都是散步的地方
以前晒太阳就少,从查处怀孕开始就VD严重缺乏(只有12),几个月过去了数值还是12,也因为钙吸收不好而孕早期就开始腰酸背痛。
深圳打工人,白天上班,晚上回家,没有什么时间能晒太阳,一直也没找到合适的解法。
3月份某周突然灵光一闪。开始每天早上提前20分钟到公司,去园区群楼的平台上散步10~20分钟,就可以完美的解决掉我晒不到太阳的问题。
感谢深圳有这么多可以遛弯的地方,空气也很好。
4、营养品可以刷医保
有一些非处方药不能在医院里开,但是可以去社康用医保刷。
比如我一开始的钙片是在药店买的,好贵。后面就去社康开了钙片和VD,可以刷医保,这样又省了好多钱。
不过像DHA这种属于保健品,社康也是没有的哈,得去药店买。
5、免费提供半年的叶酸
只要你是有备孕的计划,就可以直接在妇幼社康拿3个月的叶酸。
吃完了还可以再领3个月,总共半年的叶酸,直接给你包了。
不知道其他地方是什么样的,起码在深圳有这个福利还不赖。
6、广东的产假是6个月,哺乳期内不能裁员
国家统一的基础产假是98天,广东这边奖励80天,合计178天,相当于6个月了。
毕业之后很难有半年不用去公司上班的机会,可以停下来好好思考以后的路。
对了,哺乳期是产后一年,是不允许公司裁员的,如果是不可抗因素(比如公司破产),也得补偿到位。
|写在最后
已经孕晚期了,终于明白为什么孕妇被称为是“弱势群体”。
拿基础的举例:
为了方便生产,我最近开始做凯格尔运动,深感身子真是笨重啊,以前在瑜伽垫上随便翻腾,现在侧个身都要小心翼翼,不然耻骨就痛;
某天打车,为了不让司机等太久,我下意识抬腿就跑,几步后就不行了,真的痛啊……
不记住自己是孕妇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