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别逞强,今天只走第七段。
提前攻略了一下,第七段要翻过红花岭、塘朗山,第八段要爬梅林山、银湖山,一天四座山?怕是受不了,所以还是老实点儿吧。
即便如此,后来也不知道怎么就受伤了。
第7段起点位于北环大道附近、大沙河生态走廊沿线的紫涧园,全程约 8.5 公里,累计爬升约 676 米。

入口处便有一只小可爱拦住了我们的去路,它不怕人,在我们腿上蹭来蹭去,摸它也不躲。
明显是有人喂它的,桌上的猫罐头已经空了。
它是找我们要吃的,可惜我们毫无准备。
我把包拿下来,是要拿出我的蓝牙音响连接的,它以为有吃的,立即蹦过来……可惜,只能让它失望了。
![]() | ![]() | ![]() |
从紫涧园开始,立即进入茂密的荔枝林,开始翻越红花岭。
四年前曾经走过这条路线,那时候“山海连廊”刚开通不久,荔枝树下的提醒特别暖心:果农不易,请勿浪费。
从深圳湾到塘朗山,五岁宝宝用双脚丈量城市,8小时徒步22公里
意思是,驴友可以摘着吃,只要别浪费就行?

这是2022年10月拍摄的,如今4年过去,温馨提示已经变成了赤裸裸的威胁,威胁中满是果农的无奈。
![]() | ![]() |
所谓田园牧歌都是浪漫的想象,面对满山荔枝,人内心的贪欲可能很容易被激发出来。

今年荔枝小年,从鲲鹏径第一段开始,穿过了很多荔枝园,基本都很少果实。去年是大年,荔枝树们累了,今年准备休息。
树枝上寥寥落落几颗荔枝。
![]() | ![]() | ![]() |
一棵荔枝树就长在路边,一串荔枝挡在了路上。老实说,如果荔枝成熟时,面对这样的诱惑,你很难不动心。
这家果农在荔枝树上挂了几个农药瓶,无声胜有声。
然而,这样的“威胁”其实挺苍白的,没人会在荔枝成熟的时候喷农药的,除非故意下药。
![]() | ![]() |
最近深圳天气给力,前两天刚下雪,今天又是阴天,凉风习习,走在荔枝林里超级舒服。
![]() | ![]() |
手作步道。
![]() | ![]() |
这个角度的深圳,不爬山,你是看不到的。


带着陈丹阿姨送给米宝的音响,一路上大声地放着老歌,不用担心会影响到别人,因为大多时候,山上只有我们两人。

陈丹同学说,徒步听歌,是老年人的行为啊。
我说,都48了,该听听歌了。



还真是老年人了,手突然受伤了。而且伤得莫名其妙,没摔着,没杵着,没碰着。突然之间左手虎口开始疼,稍微一弯就疼得龇牙咧嘴地叫。直到现在坐在电脑前整理这篇文字,左手还处于半残废状态。
![]() | ![]() |
后来也是听累了,关了音响,然后发现……
更加美好。
只有风声,鸟叫,蝉鸣,树叶的婆娑声,以及我们的脚步声。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
![]() | ![]() |
工人正在挖沟,说是要建信号塔。
其实,没有信号蛮好的。
有信号的时候,队友时不时就要拿出手机跟同事聊工作。

每次都是看到这样的“集章处”才想起来,我怎么又忘记带集章本了?

下得红花岭,直接插入塘朗山的盘山公路,向右是我们4年前走过的路,向左是鲲鹏径。
去年,塘朗山上的洗手间还“火”了一把,有人质疑说洗手间是“露天”的,但是遭到更多深圳网友的“科普”,因为山上的洗手间是半“露天”的,多么自然和谐啊!
![]() | ![]() |
唉!
深圳为什么要那么“听劝”呢?能不能有点自信?你看,洗手间改造来了,画蛇添足地加了玻璃……除了挡住视线和自然的风,什么作用都没有。

出太阳了,阳光美好,然后突然在一间凉亭里遇到一只小可爱。
![]() | ![]() |
它没有紫涧园猫那么社牛,一直待在石凳下,怎么叫,他也不肯出来。
![]() | ![]() |
远眺南山区风景。

蜗牛。
![]() | ![]() |
太阳刚出来,城市上空的雾气尚未散尽,有没有海市蜃楼的感觉?

然后就来到了“百尺天梯”。
天梯?
咱可是爬过黄山天梯的人,小小一座塘朗山,竟敢称天梯?
爬完之后不由得感慨,还是咱深圳人会吹牛逼。




继续换个角度,看我大深圳!

沿山脊线前行,终于到达第7段的制高点:极目阁。海拔约430米。
队友真是牛,她又一次玩起了倒立。

在这里可以看到“山海连城”的壮观景象,右边是南山密集的科技园区,左边是福田区,远处的深圳湾大桥若隐若现。

这个标牌,我百思不得其解。
为什么不能带宠物爬山呢?

这个标牌属实有点多余,洗手间就在8米开外,也要树个牌子?
树了就树了吧,千万别那么“听劝”,为这么点小事折腾。

走上了郊野径,塘梅线这一段与鲲鹏径重叠了。
![]() | ![]() |
梅林水库以及远处的城市。

过了极目阁,接下来的几公里主要是在郁郁葱葱的林间穿梭,然而这不是普通的林间,而是山脊线上的林间。小山包一个接一个,所以不断地上山、下山、上山、下山……
![]() | ![]() |
主路之外踩出一条新路,其实也就少走十几个台阶。
但是,能少走一个,是一个啊!
实在是一个累。

梅林山上看深圳。

终于抵达第七段的终点。
坏消息来了,这里还在山上,向左走是第8段,要走四公里才能下山。向右走是梅林水库步道,也要走4公里。
我们最后走了熟悉的梅林水库步道。
后来意识到失策了,因为下周走第八段的时候,我们还要走到这里……而如果向左走,意味着我们走过了第八段的一部分,下周不用再走一遍了。
但是,来不及了……
还是那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遇到一个中老年驴友团,给他们拍照。

继续看深圳。
![]() | ![]() |
鲲鹏径第7段拿下。这个13.5公里中,包括了从第七段终点到茶餐厅的四公里多。
![]() | ![]() |
现在的问题是……我这手到底咋回事?
又没有扭着,又没碰着,干嘛跟我闹这幺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