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免责声明:以下内容仅代表个人感受,如有雷同,纯属“审美隔离”。
话说每年春节回老家,我们这些在深圳搬砖的女性,总会遭到老家亲友的“灵魂拷问”:“你在深圳是不是光上班不逛街?”“你这身衣服……是公司发的吗?”
早年,我回成都过年,同学个个把头发染得像调色盘,发型做得比春晚舞台还隆重,大波卷的个个像芭比娃娃。
而我,一身优衣库走进家门,仿佛走错片场的路人甲。
家里人看不下去了:“过年能不能穿点红的,喜庆点的,好歹过年过节的,还这么不修边幅?”我低头看了看身上的黑白灰:“这不是……低调的华丽吗?”
一转头看看,老家姐妹们清一色穿着新款千元羽绒服,颜色堪比春节灯会——红配绿、蓝搭紫,阳光下闪闪发光,仿佛行走的圣诞树。
(过节时的色彩搭配要是的六颜六色,请不要毒舌:红配绿,丑得哭)
而我那件黑色羽绒服,已经连续三年出席老家家族春节联欢会的线下舞台了。
01“你真的是从深圳回来的吗?”
我那位生命力旺盛的大姑姐(我老公的最小的三姐),堪称“四川老辣妹时尚代言人”。以前暑假回去,她硬塞给我三条花花绿绿的连衣裙配上亮闪闪的高跟凉鞋:“女人不穿裙子像啥女人嘛!,男人是视角系动物。”
(她弟弟好像不是视角系动物,因为从小就讨厌她是个只爱打扮不爱学习的-马屎皮面光的学渣。)
过年回去,更是直接灵魂发问:“我弟弟没给你买首饰?咋一点都不‘披金戴银’?”
我弱弱的回应,你弟去泰国旅游时,有给我买过二克拉的“鸽血红”,去珠宝鉴定了,结果是---不太好意思戴出来炫耀。
最绝的是,她很会鉴定我身上的的好品质的东东,连我的近视眼镜和黑色某奢品牌真皮钱包都没放过:“这个款式这么好,能不能送我女儿?”
我:?这眼镜有度数啊,姐!我的眼镜度数300多度,没眼镜我真是两眼一摸黑的,我的眼镜不是配饰啊。
我某位多年未见的姑父,也曾笑着调侃:“你不是从香港边边上回来的吗?怎么穿得还像四川的中学生样子?”
我:……要不我下次背个“深圳特产”牌子回来?
全国的时尚原创女装也是深圳产的嘛。

(昨天去逛了趟南油国际时装批发市场,那个人山人海的比深圳东门人还多,深圳人都是节前最后几天去突击血拼,也是为了给老家的人的审视,有个交待了。)
02一线城市 VS 十八线县城:一场没有硝烟的审美大战
在老家人眼里:红配绿,是喜庆;亮晶晶,是贵气;全身新款,叫在外面“混得好,吃得开”。反正不管你是不是账户上有网贷。
在深圳打工人眼里:黑白灰,是安全色;优衣库,无印良品,是舒适区;同一件外套穿三年——那叫“经典永流传”。
老家月薪三四千的姐妹,可能舍得花一个月工资烫头买新衣。而深圳月薪三五万的“都市丽人”,钱都流向了房贷、孩子的补习班和自己年前的体检套餐。
深圳曾经也是图书消费达到全国三成的城市,现在是“知识付费”最舍得的。悄悄透露下,我的公众号,说实在的,深圳人的打赏也是挺慷慨的。
不是不想打扮,是消费观长成了两种植物:一种开花在表面,一种扎根在土里。
一种是堆在身上,一种是花在内里。
我曾经比较过深圳人一台车可能是一家的年薪,年薪20-30万的小中产,车子也是20-30万的开十来年左右。如果是年薪百万的大中产,可能入手也是百万左右的豪车,孩子都读国际学校,一年教育消费又是几十万。出国读大学几年还得几百万,家长穿在身上的可能还是优衣库。
所以,深圳人是量入为出的消费观,不会为了一台手机,一台二手车去借网贷消费。
03深圳的羽绒服,注定是“年抛型选手”
再说回老家让人爱恨交加的“羽绒服”,在深圳买羽绒服,大概是一种行为艺术。全年能穿的日子掰着手指头数不超过两周,其余时间它都在衣柜里“休年假”。如果忘了提前晒——明年再拿出来,经过半年的雨季和回南天,家里湿到要开出湿机的地步后,它可能已悄悄长出霉点点。
今年,先生临时抢到回四川的票,还专门跑了趟中山取羽绒服。(对,我们在那儿囤冬装)。
听说不少香港人也这样:中山有个房,专门放羽绒服和大衣。毕竟香港春节也有人去日本或是欧洲滑雪,但没人想在30℃的香港街头展示“貂”。
04越是大城市,越爱“性冷淡风”?
去过东京、台北、香港就会发现——真正的都市精英,往往穿着低饱和度的羊绒大衣,脚踩一双看不出牌子但很舒服的球鞋。满街的霓虹灯已经够闪了,人何必再把自己穿成一道彩虹?
最近几年流行到爆火的始祖鸟、lululemon,主打的也是莫兰迪色系、美拉德色调。
温温柔柔,淡淡定定,一副“我舒服我的,您随意”的样子。
05“虚心接受,坚决不改”
这些年,我早已练就一身反PUA穿搭心得:亲戚吐槽,我微笑点头;姐妹比较,我夸奖捧场。回到深圳,该穿T恤穿T恤,该蹬球鞋蹬球鞋。
衣服是穿给自己的,日子是过给自己的。北上广深没有“春节战袍”,只有“四季通勤装”。我们省下的不是钱,是一种“懒得解释”的洒脱。
拒绝服美役”,坚决的执行“女性主义”。
结语也许每个春节返乡的深圳女生,都是一座行走的“审美桥梁”——一头连着老家的热闹鲜艳,一头连着城市的简约舒适的日常。
不必互相说服,只需彼此祝福:愿你在老家光彩照人,也在深圳自在舒服。(反正过年只七天,忍忍就过了✨)
彩蛋今年我打算这样回答亲戚:
“深圳时髦不穿身上,都存在A股账户里了——您要看看我的收益曲线吗?去年大A股一年大涨,你赚了多少?咱们比一比?”
(然后迅速夹一筷子腊肉低头猛吃,本文属文学创作,切勿对号入座。)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观察与思考
如果你有观点想表达,请在评论区告知
声明:图片来源网络公开发布。

往期回顾:
深圳小树的1995-2025:三十年间,我们与时代大断层共舞
请点击“在看”推荐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