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只想向南飞,终于来到了梦想之地深圳。正式踏上闯荡江湖的征程,口袋里只剩83块钱了,一套换洗衣服,当然也怀揣着必闯出一翻天地的决心。为了生存只要有人收留,不管什么工作只要管吃管住就行。

在一个工业园里找了份工作,工厂是生产洗发水,沐浴露之类的洗漱用品。还没正式上班就出现戏剧性的一幕,正式上班前一天晚上,大家都在工业园厂门口小店看电视,打桌球。突然来了一群巡防员把我们围住,然后把我们拉上车,送到一个派出所的四合院内,才知道是查暂住证。刚到深圳这场面我哪见过,肯定慌了。同行的一个大哥抽着烟安慰我说:没事的,等到12点就好了。果然12点一到就把我们全部放了,一群人步行回来,大家都是来自天南地北,一个个都还乐呵呵的。应该都是“惯犯”了。第二天正式上班的时候才知道帮我解围的那个大哥是同一家工厂的同事,而且刚好是我的领班。或许是因为头天晚上的患难之交,给我安排了一个简单轻松的工位。
当时在工厂是要押一个月工资的,就是说要上两个月左右班才能拿到第一笔工资,这很要命的,当时真连买牙膏的钱都没有,硬是忍着差不多一个月没刷牙,后来和工友们混熟了,才鼓足勇气跟领班借了一百块。当时拿的第一笔工资是六百多,算是闯深圳的第一桶金了,不多但意义非凡。
工厂经常要加班,有时连续两个星期才休息一天,虽然辛苦,但那会对我来讲已经很知足了,因为生活有了实质性的改变,从此以后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不需要任何人救助,怜悯,施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