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离上次来梧桐山看杜鹃花开还不到一个月,我还清晰的记得我们从山顶下来的时候,看着蜿蜒盘旋的公路,根本看不到头,我们拖着两条颤颤巍巍的腿,一路走得很绝望,当时我就发誓,下次再来爬梧桐山就是狗。
但是架不住爬山真的让人上瘾啊!那种成功挑战自我的成就感,那种登上深圳最高峰的自豪感,那种站在深圳之巅俯看一切美景的满足感,仿佛在血液里不断的撕扯,于是没过多久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又开始为下一次的行动做准备了。
这次选在周末,不用接送小孩上学,可以早点出发,天气不会那么热,再换一条新的路线——泰山涧,这条路线会比较荫凉,一路有山有水,有风有瀑布,风景很好,夏天选这个路线最好不过了。
莉姐问:“周末会不会人太多?”
我说:“就是要人多才好玩。”
至于怎么个好玩法,先卖个关子,等去了她就会知道了。
8点多钟我们到了梧桐山北门,地面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子,还好新建了多层智能停车位,大大的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我们爬了大概半个小时,遇到几个看日出下来的小伙子,他们一边走一边抱怨:“什么时候才能到大门,走得好绝望啊!”
莉姐说:“哎呀,我们才开始爬呢,就听到你们说绝望,搞得我们都没信心了,不许你们说绝望,要给我们加油!”
于是帅哥们纷纷改口:“加油,加油!”
泰山涧真的是一条徒步的好路线,整个行程几乎都是绿阴环绕,满目青山古树,空气格外新鲜。我们走了没有多久,路线就和溪流汇合了,青石板铺成的小路和小溪一起蜿蜒相伴,我们一边走,一边吹着习习凉风,一边听着潺潺流水,看蜂蝶飞舞,听鸟儿鸣唱,好不自在。
虽然晒不到多少太阳,但是巨大的体力投入,还是让我们很快就满头大汗,全身湿透了,找一处水流丰富的溪边歇息,洗洗手、擦擦脸,把手伸到清凉的溪水里,顿时感觉晶晶亮、透心凉,一下就洗去了身上所有的疲惫,精神也随之振奋,今天登顶肯定不是问题。
一根长长的藤蔓攀附在小溪两边的树上,藤蔓耷拉下来的弧度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我示意莉姐把脖子搭上去,她还挺配合,给她拍了一张照片,哈哈,这真不能怪我想象力丰富啊!这藤可真会长,这位置,这角度,这高度,都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呀!等下我们下来累得想不开的时候,直接把脖子搭上去,马上就可以回老家了,它可真贴心!
走了快一半路程时,我们不想再走台阶了,决定跟着一小队人马走一条“野路”,爬山最大的乐趣通常从半山腰开始,因为天气很热,山路又崎岖,好多人爬到一半,就已经感觉到非常的疲惫了,但又不想半途而废,人又渐渐变得稀少,反正谁也不认识谁,就不用太顾及面子了,那就彻底放飞自我吧!
果然,我们走上“野路”没多久,就听到远处传来“啊……”的大叫声,不时从另外的方向又传来“哦……”的回应声,大家你来我往,好不快活……真是两岸猿声啼不住,满山皆是人来疯!
这个时候我也忍不住跟着吼了一嗓子,顿时感觉五脏六腑里面的丧气,心里积蓄的所有压力,全都伴随着这疯狂的呼喊随风飘去了……
当我们还沉浸各种“猿声”中时,忽然前面树林里传来一声娇滴滴的“大王,快来追我呀!”哎呀,听到这个声音,我真的要疯了,本来就很累了,这下更是笑得差点没站稳,真想问问他们是不是猴子请来的逗比……
一路上看到好多小朋友爬山的,看到他们快步如飞,满满的冲劲,我们自愧不如。自从去年带小女儿爬了一次罗浮山,还有一次十公里的徒步,把她累得够呛,现在再也不愿意和我一起出来爬山了。
爬到海拔7、800米左右,各分路开始汇集到主路,各队人马也纷纷聚集起来了,人多起来了,一个个又都变得正禁了,这个时候是对体力和耐力最大的考验,好多人都精疲力尽了,但又登顶在即,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放弃!
咬着牙也要往上爬,手脚并用的往上爬,龇牙咧嘴的往上爬,一边爬一边不停向下山的人求证:还要爬多久才能到山顶?答半小时,过了半小时还没到,只好抓住一个路人又问一遍:还有多久到山顶?路人答:还有半小时!如此的反复几番……
好好好,敢情你们也是这样被糊弄着上山的吧!你糊弄我,我糊弄你,最终能顺利把人成功糊弄上山顶也不失为功德一件!
突然从山顶传来熟悉的吉它旋律,是蒙面歌手在唱Beyond乐队的“Amani”,在我即将登顶的那一刻,响起我最喜欢的歌,我真的太激动了,顿时忘记了所有的疲惫,腿不抖了,眼不花了,气不喘了,胸也不闷了,直接大步冲上山顶,享受“穿梭天际只想觅自由”的快乐!
这次运气比上次好多了,听到了“蒙面歌手”的山顶演唱会,看到了上次因为大雾迷漫而错失的山顶美景。就是人有点多,想跟“鹏城第一峰”来一张像样的照片都不行,整个巨石都被人包围着,根本找不到合适的角度,只好无奈放弃,胡乱拍了几张。
在山顶上休息了一下,补充了食物和水分,准备下山了,看到无穷无尽的下山路,提溜着两条发抖的腿,那股绝望的感觉又涌上来了,我又开始发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