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跑深圳了,5月13-15日深圳有个电池专场展会,我持仓的那些公司都会去,现场还有宁王、迪王跟清华北大的专家过来演讲,非常值得去一趟,广州挨着深圳还是挺方便。2014年我曾短暂在深圳工作过半年,在vivo手机互联网部门做数据分析。那时的vivo还没步步高有名,造出的手机还被称为山寨机,至少当时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互联网部门在福田区上梅林,当时生活半径都沿着上梅林周边展开,晚上没事就去爬附近的莲花山。莲花山很矮,半小时就登顶,顶上有座巨大的总设计师雕像,他表情安详,手脚舒展,是一个大迈步的姿态,意味着深圳&中国的发展要快。当时深圳房价还跟广州差不多,GDP还被广州压一头,华为也还没搬去东莞,比亚迪还是一家类似富土康的血汗企业,大疆仍不见踪影。可惜我没认识到深圳&vivo的潜力,因为后面公司实施996,还有房东涨我房租,我一气之下辞职回广州了,又是一次拍断大腿的后悔史。跟炒股一样,一卖出就起飞,自从我离开深圳,房价开始暴涨,vivo也腾飞了,变成安卓机的佼佼者,前同事们只要留下的,个个升职加薪,比亚迪摇身一变成为新能源汽车No.1,大疆无人机也飞起来了,这该死的狗庄。现在每当苦逼地聊完一个保险客户,挣到几十块佣金,都会遥想当年如果不走,是不是已经是vivo的数据分析总监,深圳房子早就翻了3倍。后悔药是没有的,就像已经涨到210元的难起一样,也是不可能再买回的,但萦绕大脑的问题一直挥之不去,为何是深圳?清朝乾隆二十二年的时候,统治者对外国势力的扩张始终抱有高度的警惕。随着西方国家商船在东南沿海的活动日益频繁,清政府开始担忧。浙江、江苏等地距离清朝心脏地带和经济重镇太近,将通商口岸限制在最南端的 广州,可以最大限度让外夷远离帝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
由此广州开启了一口通商时代,经济起飞,十三行附近出现了非常多的巨富。
历史总是相似的,1980年中国要搞市场经济、引进外资,如果把特区放在北边或中部,离政治经济中心太近,一旦失败会有巨大风险。
因此总设计师选定的4个经济特区都在南边(广东和福建):
深圳:对接香港
珠海:对接澳门
厦门:对接台湾
汕头:对接东南亚
特区圈好了,经过40年发展,最后却只有深圳跑了出来,其他3个GDP加起来甚至没有深圳一半,那是为何?除了深圳人都是移民,相比其他3个本地人多比较懒惰之外,更重要原因是香港接口对其他3个接口的降维打击。80年代的香港,是亚洲四小龙之首,全球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更重要的是,香港当时有极其庞大的轻工制造业(纺织、塑胶、电子代工),因为成本飙升,香港制造业急需向外转移,紧邻香港的深圳完美接住了这波泼天富贵。
相较于香港接口,澳门接口只有博彩,产业单一,东南亚接口多是商贸和地产资本,没有工业制造,台湾接口虽有庞大制造业,但1980-1990年受限两岸关系紧张,导致厦门错过了这波产业承接的冷启动。
深圳拿到了最好的牌,通过接盘香港制造业,完成了第一波资本和产业链的积累后,它立刻触发了可怕的自激振荡。
由于深圳机会最多、最开放,全国最顶尖的工程师、最不安分的创业者(如任正非、马化腾)、最能吃苦的劳动者,开始疯狂涌入深圳。
从此深圳不再仅是香港后花园,他变成全中国的人才与全球资本反应堆。 这种人才密度的叠加,最终让深圳从一个代工厂,硬生生卷出腾讯、大疆、华为、比亚迪这样的全球科技巨头。
过去20年,每一波产业浪潮深圳都完美接住,互联网浪潮被腾讯、华为接住,移动互联网被腾讯、vivo、oppo接住,新能源浪潮被比亚迪接住,AI&芯片浪潮被华为、工业富联接住(原富土康,代工AI服务器、液冷)。如果把视野放在全球,深圳其实是跟美国硅谷最像的一座城市,成为硅谷之前,圣克拉拉谷只是一大片种杏树的果园。来到这的工程师,是为了逃离美国东海岸(如波士顿、纽约)那种看重老钱、常青藤名校背景的僵化体制。因为在这里,穿连帽衫和夹脚拖鞋的极客可以颠覆华尔街。40年前深圳也是一张白纸,南下深圳的人,是为了逃离内地托关系、论资排辈、进体制的传统熟人社会。“来了就是深圳人”,没人关心你的父辈是谁,只看你能干出什么业绩。
就像前天我看完《给阿嫲的情书》,开始了解潮汕群体为何那么成功,发现原来跟潮汕群体融不入讲粤语的广府群体有很大关系。
潮汕群体本质是广东的福建移民,移民群体有着极强的搞钱和成功自驱力,这跟深圳的移民群体有非常相似的心理因素。
综上,深圳的崛起是历史的必然,这是宿命呀。
哎,我的韭菜体质也是宿命,从职业经历看,我在腾讯音乐上市之前离开,错过了股票,在vivo和深圳腾飞之前离开,错过升职加薪,现在又在难起股价腾飞之前离开,我真是有无数根大腿都不够拍了。
这次的电池,我是把老命拼死也要抓住,那是翻身的救命稻草!深圳我又来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