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数年的楼市调整,正迎来关键转折点。
市场对“房子卖不完”的普遍焦虑,本质是供需错配下的结构性假象,而非全面过剩。
以下是统计局的数据,仅供参考:
1、截至2026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8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1%,结束自2021年7月以来52个月的连续增长。
2、2025年住宅新开工4.30亿平方米、同比-19.8%,竣工4.28亿平方米、同比-20.2%。2026年一季度新开工、竣工跌幅进一步收窄。
一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12.6个月,处于6-18个月健康区间
◦ 上海:库存772万平方米,去化约18个月
◦ 北京:中期去化约2.0年,整体4.4年
◦ 广州:库存388万平方米,去化24个月
◦ 深圳:核心区去化8-10个月,非常紧俏。
3、2026年3-4月,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数据:
• 上海:3月成交3.1万套(近5年新高)、4月2.87万套(近10年4月新高)
• 北京:3月1.99万套、4月1.79万套(近5年同期新高)
• 广州:3月1.08万套、4月1.03万套(近10年同期新高)
• 深圳:3月5071套、4月5644套,一二手总成交9044套(环比+15%)
统计局的数据你不能说它有错,网签数据都是可查的,唯一不可信的是在售房源。
我有个粉丝,去年千里迢迢从上海飞到深圳,中介告诉他一套低于市场价很多的房子。
他很兴奋,一位捡到宝了。当天就买了机票,要来深圳下定。结果中了中介的套路,中介告诉他那套房子卖了,如果有房源的话,中介会告诉他,房东突然跳价。
这位粉丝亏了3000块的飞机票,又连夜飞回了上海。
总之,北上广深的中介套路都差不多,吃了房东吃买家,因为东大的中介和美国的代理人制度不一样。美国的中介是买家和卖家分离,中介只能为其中一方服务。
东大的中介就是两头骗。
因为绝大多数人,一辈子就买一次房,卖一次房。好骗呗。
你永远也猜不到北上广深四城,分别还有多少库存,这个是永恒的谜题。
但你却可以算到小县城的库存还有多少?
倒不是小县城的中介民风淳朴,因为地儿就那么小,你搞这种套路,很快传开,你就做死了。
我一发小,老家干中介的,昨天给我打了电话。问我深圳混得咋样?弦外之音还想来投靠我。
他告诉我,老家已经没房可卖了。新房只有一个楼盘,还在郊外,距离主城区两公里远。小城镇的两公里就是物理半径的极限。
次新二手房没了,只剩老破旧。没办法,因为便宜,和深圳完全相反。深圳是老破先卖完,县城是次新先卖完。
我继续问,老家涨价没有?
发小回答没有,还是那样。最高峰时的七八千一平,现在四千,新房五千,还是处于腰斩状态。
去化如此严重为何还不动呢?
因为共识,房东的共识还没有形成。
深圳和广州陆续有极个别房东涨价,但比例很小。
要形成全面共识还需要子弹再飞一会。还需要货币政策的一把火。
李笑来说,傻逼的共识也是共识;浩子说,房东的共识又何尝不是共识?
小县城不可能先涨,他们都在等深圳,全国人民都在等深圳。
深圳不先说共识,其它地方连这两个字都不敢提,提就是搞笑。
深圳的房东们什么时候联合起来呢?
不知道,我判断应该不超过8个月了。
不只是屁民,神仙们也在等,在等深圳的房东们做出他们的集体共识。
深圳一共200万位房东,按2%真实卖出房东计算,一共也就4万人,还要减去持有多套房的投资客们。
你真不知道哪一天,他们的心理防线就被打破了。
这个数量很小的,没你想的那么夸张。
最后,我跟发小也达成了一个共识:深圳不是每个人都买得起,太特么贵了。通胀针对的是全国货币,深圳吃肉,鹤岗也能喝汤,通胀对所有人一视同仁。这也是货币主权的含义,国防军保护的地方,必须使用人民币。其实你可以退而求其次,深圳一套不就是二线城市5套,小县城10套?云姨之前也建议大家,实在不行,买10套小县城也相当于一套深圳。小县城人口流失的风险太高,最好还是二线强省会更安全。强省会中沈阳是绝对的洼地,新房卖一万多,二手8000,法拍只要4000,和县城没有区别。如果你买不起深圳高价区,就去买沈阳,如果沈阳你也承受不了,就在你老家喝点汤。我在老家县城也有房子,租售比8%,除开月供后还有结余。关键是当地人比广东人还猛,家家户户生两个娃。主要是小地方贷款极度不友好,你很快会遇到瓶颈;你还是会去沈阳、长沙等二线城市;如果你继续优秀你又会遇到瓶颈,最终你会来深圳。起步期,在哪儿都一样。深圳对于新手小白投资者来说是地狱难度。稍微好一点的次新就是七八万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