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英子
在这个工厂,有个特殊的人。属于客户派来常驻的跟单,其实就是在某大厂做业务的人,私下接的单子放在我们厂生产的。且叫她英子吧,江西妹子,鼻子尖而挺,一头长发本来挺稀少的,后来做了个小波浪卷发,整个人看起来洋气多了。
办公室里大多数时候只有我和她。发现她总对着一张纸读:a,i,u,e,o。跑过去八卦,原来是在学日文的五十音图,并且怂恿我也一起学。她说学了日文的话,进日企待遇会好很多。
于是我也打印了一张五十音图,空闲时就跟着读。发现学起来比英语更简单呢。
过了一段时间,她辞职了,结婚了。老公出学费让她去专门的学校里学了。我呢,攒了点学费,也在附近的培训班报了个日文班。就在工厂后面,走路非常近。
二、夜校
老师是个在日企上班的翻译,一周只两个晚上的课,每次一个半小时。第一次走进这种夜校,还蛮新鲜。看着会计班、英语班四五十人几乎坐满人的教室,我们这个班显得人丁尤其单薄,只有十几个。
人少更好,老师会教得更认真。我这样安慰自己。
上了几周课后,大概是上到第十课的样子,学到简单的对话。其间我还换了附近的工作,虽然规定要天天加班到九点,我一般会偷跑一个小时出去坚持上课,顶着被老板发现批评的风险。到了课堂上仍然迟到了半小时。
被老师地批评过。他那种在大企业工作的人,理解不了小工厂的工作和生存环境。
内容上到可以用日语问“这是乌龙茶还是茉莉茶”的时候,这位老师辞职了。断了好几周的课,来了个新老师,又从第一课讲起。上到第五课,内容是问商场是一楼还是二楼。我还喜欢“でしか”这几个音的,很软萌的感觉。
可惜,又换老师了。又从第一课讲起。那本书总共就20课,本来想着学完初级班,再报中级班、高级班的。直到换到第三个老师,那本书怎么也讲不完似的。前十二节的内容我都能倒背如流了。
工厂从沙井搬迁到了松岗,坐公交要一个半小时。哪怕不加班过来也是来不及了,只能中断学习。尝试自学,找《千与千寻》等动漫看日语版,实在喜欢不起来。周末一个人在办公室开空调看着浑身起鸡皮,有种阴森恐怖的感觉。
三、匡匡
我觉得能在工作之余抽时间学习,肯定是很上进的人,我愿意结交这样的朋友,在这里有两个关系不错的同学。
一位是女生,叫匡匡,圆脸的湖南妹子。我还去她租房里玩过,跟她聊过自己的一些事后,她劝我要多为自己打算,不要光顾着扶持家里。我不置可否——家里的情况,父亲年纪大了,我不帮能怎么办?
她男朋友租了一层房子收学生教CAD,收入不错。后来她在男友的支持下也去东莞的技校专门学了两年的日语。我也正在攒学费,据说只有8000学费就可以入学了。好不容易攒了大半年,接到家里的电话。总之,钱又寄回去了,自己想要学习的打算只能再次搁置。
后来联系的不多。最后的联系是知道她在深圳买了房子,旅游拍婚纱照,日子过得不错的样子。深感已经是两个阶层的人了,渐行渐远。
四、师兄
另一位是班长,且叫他师兄吧。我总在匆忙偷溜过去上课时,被老师提问,只有一半时间答得出来,或是回答的读音并不标准。老师会叫师兄起来示范,纠正我的发音。下课后有一段同路,也跟着学习。甚至有次还约着一起逛过超市——我发誓当时真的没别的想法。
后来工厂搬迁,虽然不能上QQ,但是能发邮件,邮件来往倒很密切。原来他辞职在湖南老家了,还要带妈妈去湖北看病。一来二往,他竟客气邀请我去湖南游玩。想想路程太远,路费也贵,况且我没出过远门,火车也没坐过,他家离想去的景点也远,最终未能成行。
到了过年的时候,他给我发来了贺年短信。回信息才知道他竟然独自一人在深圳过年,感觉挺惨的。想着他之前有邀请过我去他的家乡玩,我便也客气了一下。没想到他真买到票来了我家。
本来跟家人说也是普通同学来探望,但是从他带来的保健品和酒,我家人对他的各种盘问中,像是把他当成我对象的样子。无论我怎么解释,都没人相信。以至于难得的同学聚会,我也忍着没去参加——留他在家吧,太冷落人家了;带去吧,就更难解释得清楚了。
家里人经过各种盘问深入了解,觉得是位不错的小伙子。唯一觉得不满意的只有离我家太远。
而我这个肇事者还是迷糊的。过年一起到深圳后,便各自回厂上班了。那年情人节,他要过来看我,我推说要加班后,他还是踩着点用我吃饭休息那一小时过来陪我吃了晚饭,还送了一束火红的玫瑰。
既然所有人都觉得他不错,那就处处吧。第一次出来约会还带上了小丽吃饭,一起帮我把关。我这时已经23了,确实想谈一场风花雪月般的浪漫爱情了。
五、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前面谈到我对他的欣赏始于他的上进与日语学得不错,作为切入点开始接触的,希望互助学习的。但是,当我想约会谈恋爱时,还谈这些就不太美妙,甚至是一种巨大的压力。
那次饭后的画风是:漫步在公园里,他冷不丁地指着旁边的东西,问我用日语怎么说。我脑子里根本想不起来,又没勇气承认自己不会,只能窘迫地沉默。压力太大了,比上课还累。上课起码还能先看看书,跟读后才开始提问,他这随时提问,实在让我畏惧。
恋爱与学习一起,想来,我是跟不上他的进度的。
后来他周末再约我,我也不敢赴约了。
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
文末互动
你有没有一个“学着学着就断了”的事?
留言区聊聊吧。
我是文振凤,也可以叫阿凤。15岁出来打工,现在在写我的故事。
从2000年到今天,一篇一篇写。
关注我,一起走过这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