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许多人集体消失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的深圳比前几年冷清了许多。
走在街头也没有以前那么拥挤,下班后路边摊上的烟火气也淡了不少,更别说租房供大于求,房子空了,房东都开始主动降价。
不光深圳如此,刷视频其它一线城市上下班也不堵了,农村只剩下留守老人。
可就算生育率下降,那也得十几年才见效,人都去哪了?
1.
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现在大家都不吃饭了吗?
五一刚过,晚上去商场四楼的餐饮区,很多店里一个人都没有,我还以为是他们都回家做饭吃。
可逛了一下菜市场,人也很少,卖菜的阿姨说也没啥人,菜也卖不出去。
难道大家都开始点外卖了?
可外卖小哥说,以前高峰期订单多的忙不过来,辛苦一点一个月也能上五位数,可现在即便从早上干到深夜,也只能拿到五六千。
朋友说,是不是都回老家了?
可五一回老家,老家的朋友说,年轻人都出去了,除了节假日小县城的商场空的都能遛狗。
你们说,这人都去哪了呢?
2.
快被榨干的一线打工人,选择了逃离。
五一刚散场,朋友成了第一批离开深圳的打工人,这不是认输,恰恰是在外打拼人藏着的勇气。
为了省100的房租,朋友住在没有电梯的城中村九楼,每天都在“硬爬”。
来深圳4年,现在的月薪有一万二,因为在互联网行业,没有太多个人休息的时间,朋友甚至开玩笑“忙到没时间花钱”。
虽然能存下来钱,可没有社交、没有朋友,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的生活。
朋友算了一笔账,按现在每个月存5000,一年6万,干上十年也只有60万,可60万对深圳来说真的不算什么。
而为了存60万,就要保证自己这十年都要过这样的生活。
可十年后的样子,自己都不确定能不能接受。
3.
在深圳久了产生的错觉。
朋友说,在深圳久了,以为大家都不着急结婚,以为24小时的便利店到处都是,以为大城市真的公平,以为自己离明星的生活真的很近。
以为自己在奋斗,家乡的人都在混日子;以为房子早晚买得起;以为只要自己努力了早晚都有机会。
可现在的问题是一群炒房的,收租的等着年轻人去奋斗,然后涨房租,涨房价。
我们只是个打工的,只是恰好读了几年书。
你以为的本科生是人才,可人才又是弱势群体,因为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是人才,千里马想成为千里马,还需要两包尿素和伯乐的鉴定。
实际上的本科生只是本该磕磕绊绊的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