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在民勤窝了大半个月,现在该出发了。
刚开始的一周还觉得时间过得很慢,最近倒变得快起来了,一转眼都快待业一个月了。
又回到武威,准备待两天,然后出发去外面。
没错,我用了个“外面”这个词,因为最近真的有一种窝在小世界里的感觉,跟外面的世界仿佛隔绝了,这大概就是小城偏僻闭塞的真实写照了。
02
这次出行没有带上可子,把可子留在了爷爷奶奶家。
我已经很久没有很长时间离开过她,比起可子舍不得妈妈,也许妈妈更舍不得可子。
出发的早上起床时,我告诉她妈妈要去上一个长长的班,她瘪着嘴说不想让妈妈上长长班的时候,我的眼泪也有点失控感。
自由和陪伴,在有孩子之后是相悖的。
离开可子的第一个晚上,许博说还是得有个娃在身边,不然觉得好寂寥,寂寥的时候我俩就一起看可子的照片。
连爸爸都开始很难舍得离开可子了。
03
在武威停留的一天里,我带许博来了个深度武威游。
作为一个基本是土生土长的武威人,我现在对这座城市非常的陌生,陌生到要在小红书上做一下攻略,看看应该去哪些地方转一转。
04
第一站:鸠摩罗什寺。
这似乎是我逛的最认真的一个寺院了,寺院并不大,但氛围很浓。
恰逢僧人自修,低沉而洪亮的诵经声从殿角传出,伴着檀香烟缕缓缓升腾,真的给人一种平静忘我之感。
05
第二站:凉州十七巷。
可以理解为一大片文化街区,类似南京的1912,深圳的南头古城这些街区,不过十七巷占地面面积贼大,毕竟西北的土地不值钱。
在这一大片巷子里穿梭着,我路过了我几个初中同学的家,路过了已经被拆迁了的同学的家,路过了当年很熟悉的学校…一切虽然变得让人难以辨认,但还是激起内心对于旧时光的怀念和感慨。
06
第三站:文庙。
西北最大的孔庙,我在很小的时候去过,如今已经没啥印象了。
最出名的应该是这座殿上方的几十块牌匾。
整个院子氛围很好,很适合无事可做的下午,沐浴在百年老树稀疏斑驳的树荫里,沉浸在孔庙幽静的氛围里,很平和。
07
第四站:武威博物院。
我以前竟然不知道里面还有这么多好东西。
从新石器时期先民开始,一直到明清,都有挖出来一些很不错的宝贝。
最负盛名的就是这个铜奔马了,马踏飞燕的故乡也是由此而来。
还有一些其他宝贝,都值得一看。
大概是因为西北环境过于干燥的缘故,这里出土了大量的木制文物,木牍、木雕、木版画等等好东西,保存的都非常好,字迹、墨迹穿越数千年依旧清晰可见。
08
放哈。
每次来武威,许博都要来一杯放哈。
甜醅子这玩意儿好像只有甘肃有,但“酒酿”这个词大家应该多少听过,类似这么个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