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马年大年初一,首先祝福大家马年大吉,心想事成,身体健康!昨晚半夜的烟花炮竹声非常热烈,基本上也不用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珠江台的春晚值得点赞,基本上全粤语(现在复兴粤语的风向又吹起来了),非常经典,也很用心,很有创意,有种重回十几年前的感觉。老实说,我从来不看央视春晚的,从小到大都没有看过,以前看珠江台和翡翠台,不过现在翡翠台基本上没有什么创意,只有那些新年运程(现在也不给看了),那我还不如转台。
年初一我们兜风去了很多地方,我专门选了一个地方作为目的地,没错,就是光明区,新年第一天当然要去一个好“意头”的地方,据说这里有个公明墟,有那些骑楼 某书上那些人拍得很好看的,于是我们就来了,发现。。。一言难尽,果然是“照骗”,不过反正兜风,也不计较这些了。想不到这里竟然有这么多讲粤语的人,我们今天在深圳听到的几乎全员粤语(应该是因为春节外地务工人员回了家乡),太快乐了。
街道上比较冷清,店铺也基本上不开门,只有一间烧鹅濑粉还开着,所以聚集了一堆人,春节的濑粉30元一个,如果要烧鹅腿濑粉就60,反正我觉得很油腻,不过年初一,有得出来吃还是不错的了,毕竟这是规定三倍工资的日子,而且都未必有人肯做,因为我年初一在茶楼上过班(没有三倍工资),所以我最能感受到这种不容易。
吃完濑粉,我们本来打算去那个什么虹桥公园看那些春节活动,但是导航说有500米拥堵,那就掉头吧,去地图上附近的一个庙,仙姑庙。这里就基本上没什么人,这条村叫做上村,吃濑粉的地方叫做下村,从下到上,走过低谷再往上走,同做人也差不多,不可能一直都一帆风顺,肯定会有起起跌跌,不过还是那句歌词“水涨,水退,难免起落数番!”,用平常心对待一切事情,总会有转机。
然后就走人了,走深中通道,这还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高速免费嘛,哈哈哈,之前黄茅海大桥开通时我也去过,收费之后我就不去了。当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海底蓝天,不过这个隧道真的很长,大海很大,但是天气不好,啥也看不清。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天空海阔你与我,可会变?谁没在变?今晚我看广州烟花直播,有《海阔天空》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真的非常感动。有些东西,始终是不变的。
大约是去年五一还是国庆时,又或者是24年,我在右手边的南沙一个商场看到了虎门大桥,非常壮观,现在又从虎门大桥看回那个商场。东莞,差不多10年没有踏足了,上一次还是读书时搭公交车来,从麻涌一直搭公交到虎门,我们也是公交达人了。长安还是第一次经过。从这块牌子就能看出变迁,以前这里属于宝安,现在又改成光明新区。这是30元一个的烧鹅濑粉,不是一碗的肉,是两碗的肉,一碗就三块。这是深圳的一个中学,哇,我一看,怎么这么大,这么漂亮,果然是大城市。开通了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来这里,感觉同黄茅海没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