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到来前,逛花市早已成为深圳生活中的一部分。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买的是花,看的是生活百态。
较早前去罗湖的爱国路花市,后来逛莲花山下的福田中心区花市,近几年则基本都是来南山中山公园西门外的花市。
想来也是比较有意思,这竟也暗合了深圳城市发展的变迁脉络。
今年本来是有的放矢去南山花市的,本想再找回去年买年花的那家店,老板一家三口看得出是讲究人,去年他家店里卖的年花,从选型,到花盆,都比较有品位,比起周边卖得要略贵,但还是觉得物有所值。
找了一圈没有发现,有点遗憾。不知道是什么缘故,他们今年没再来花市出摊。
逛着逛着,兴致也不太高,各家看着没有什么特别抓人眼球的。最后在一家离主入口较近的店,选了两盆蝴蝶兰。问老板是否送货到车上,说是等她女儿回来就送。看老板年龄也不大,对送货的人倒有些好奇了。
回来的是一个身着深圳小学校服的小女孩,拖着板车,很干练的样子,搬花、装车都是自己一个人。
小孩姐很阳光,说话和做事一样干脆干练。
送货路上,和小女孩聊起天来,她目前上小学六年级,就在中山公园附近的小学读书,家里还有个两岁的弟弟,现在放假了,她就来帮衬她妈妈卖花。
她自认为学习成绩不错,没有一科低过90分,但更喜欢运动,觉得运动完全不耽误学习,还是学校棒球队的队员,说起自己参加棒球训练时曾经被棒球棍“打脸”的糗事时,也一派云淡风轻的样子。
小孩姐说老师让她做了班上的“心理委员”,想来公立体系孩子们卷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话说回来,他们老师的眼光也确实很毒,这小孩姐倒确实适合干这个。
今天深圳气温回升比较热,看小孩姐满头的汗,问她刚去哪里送花了,她说去了趟星海名城,还顺手从口袋里掏出十元纸币,说是客人给的小费。从眼神里也看出了她对自己的满意。
小孩姐会学习、爱运动、懂搞钱,身上自然散发着自信范儿,一如这座城市的朝气蓬勃。
你爱自己,生活便还你以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