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年味
每年临近春节,回家的人总会多一个习惯——取点现金,备着发红包。
昨天一下班,我直奔银行,想着赶紧取完回家。结果,几台ATM都显示“本机暂停服务”,站在机器前,我一时有些发懵。
01
在好友群里随口吐槽了一句,R妈很快回复:“还有这种事?”紧接着她说:“如果需要几千块,我可以先给你,而且是连号的新钱。”
那一刻,心里的失落和焦躁,像是被一只温暖的手轻轻托住。有人愿意在你需要的时候帮你兜底,是真的感动。
但转念一想,她前几天特意预约了银行取连号新钱,就是为了过年发红包用的。如果全给了我,她的计划就乱了,而且临时再预约也来不及。
正犹豫着,我下意识查着附近还有没有别的银行。一转身,看到一位女士刚停好车走过来。我顺口提醒:“机子里没钱了,别白跑一趟。”
她笑了笑:“我是来存钱的,不是取钱。”
我愣了一下——这年头,这个时候,居然还有人来存钱?
脱口而出:“那你存了,我是不是就能取了?”
她说,应该可以。
02
于是我站在旁边等。过了一会儿,她从自助区出来,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换了包,银行卡忘带了,存不成。”
我说没事,正准备走。
她又开口:“要不你微信转给我,我把现金直接给你。”
我停下脚步。这个方法不错——不用再跑下一家银行,也不用麻烦朋友。
她补充道:“我就在对面街上开服装店,××专卖店,你有空来逛。”
“好。”我应了一声,嘴比脑子快。原本在门口,她说我们可以往里挪一挪,挨着取款机,在摄像头底下,她数了一遍,又数了一遍。我接过钱,把转账转了过去。
03
转完账,低头看到群里R妈的消息,心里忽然打鼓。
大过年的,在银行门口跟陌生人换现金——这事儿,稳妥吗?
钱已经转了,也不好多想。我也数了两遍,数目是对的。
回家路上,忽然想起十几年前刚来深圳那会儿,也是在取款机前,一个抱孩子的女人拍我肩膀说我掉东西了,我低头一看,银行卡就被掉包了。
年关将近,不会又栽了吧?
仔细回想刚才的情景,又觉得不至于。但心里还是犯嘀咕。钱不多,都是准备发红包用的。万一……是假钱呢? 那给亲戚朋友发红包,该多尴尬。
太久没用现金,连自己辨认真假的能力都不敢信了——明明大学时第一份兼职还是超市收银员。
04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让小儿子帮我看看钱。
他喜欢数钱,好奇心重,又爱琢磨。一开始我说“帮我看看这些钱是真的假的”,他还嘟囔:“银行怎么可能取到假钱。”
等我讲完经过,他立刻来了兴致,接过钱,先用手仔细摸了一遍,然后在手机上搜“如何辨别人民币真伪”,一条条一张张仔细对照着看,最后认真地说:“应该是真的。”
又补了一句:“要不你再让爸爸看看。”
看着他一本正经的样子,我忍不住问:“如果是你,当时会怎么办?”
他没回答,反而问我:“妈妈,那你下次还敢吗?”
05
我愣了一下。
这年头,敢不敢跟陌生人换现金?
我想,我还是会停下来,听她把话说完。
---
写在后面
也许你也遇到过类似的瞬间——在某个需要帮助的时刻,陌生人伸出的手,让你犹豫,也让你温暖。
年味越来越淡的今天,或许正是这些小小的、带着风险的信任,让春节还有一点人情味。当然,风险需谨慎,并非每一次相遇都值得托付。
如果你也有类似的经历,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看完记得点个「赞」,新年将至~
愿你,遇到的陌生人,都是善的。
愿你,心中常暖;所遇皆良人,所行皆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