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上这就春节了,结果教育的深水炸弹一个接一个,引爆整个市场。
官媒《深圳发布》做了介绍,广东省教育厅对今年义务教育的招生工作提出了严厉的要求:
1. 所有公办民办学校--严禁以考试、竞赛成绩、证书、面试进行掐尖。
点评:打蛇刚好打到了七寸,根据家长反馈,深圳刚好有学校在去年年底进行小圈子里广为流传的考试---也是LGQ非常扶持的一所学校。
这一条给今年深圳小升初又上了一道重重的紧箍咒。
2.正式明确入学等方式:地段入学。
3.义务教育阶段:严禁开设特长班、尖子班、国际版、重点班、快慢班等。
严格进行均衡编班。

点评:
1. 深圳的升学模式可能要巨变。
未来在义务阶段---会强推,并且会真正落实教育公平:
就是纯地段入学、没有点招掐尖,甚至连深圳现在主流学校都在用的骚操作:
AB班,快慢班都会被严打
那就意味着所有人公平化、挤在同一条水平线。
2.未来新的时代可能很快就到来:
弱化中考,甚至取消中考
教育集团体系内直升、高中地段内入学、自主招生、指标生,招生方式5花8门。
最近托体制内朋友引荐了龙华某集团学校朋友,一个路边社就是大概率马上就会有教育巨头做试点:
进行体系内直升。
这个对家长在择校的时候价值观,也会产生巨变。
3. 当教育公平化后---大部分的娃被压在一个中位数的区间里
那这个时候一个家长想要赢:
那就去卷课外--自己额外投钱。
或者去一个地段生整体强的学校,
至于哪些学校地段生强,我们在之前的这篇文章--反响比较深远,建议各位新年小憩时阅读。
01
—
看群里有家长争论,深圳的高中学位太少,而中考人数太多---造成了目前公办普高和民办、职高55分流的局面
但各位一定要关注动向:
2026年--深圳市长刚刚提出:
新增高中学位1w+

而我们看看2025年的全年目标:
0.8万个--2026年比2025年增长了30%

我们之前跟各位介绍过,中考的最高峰在2027年,随后会在高峰期波动然后缓慢下滑
而深圳高速增长的高中学位,尤其再配上走读制度,明显在中期角度会大大缓解深圳中考的升学压力。
而当资源不再是增多粥少---而是相对均衡的时候:
中考这种强筛选型的工具,确实可以走进历史长河了。
说真的,看到大家天天讨论的所谓名校,抑郁的娃、满眼无光的娃真不少,青春何必这样。
你都已经这样走过一个轮回了,何必再让下一代走一个历史重复的车轮。

以下全网最专业+最硬核,一定要阅读:
|
觉得好,就来一波点赞+转发吧
群最后3个位置!马上收官!速来!
骨灰级房产/学位唯一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