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我返家还有很久很久,我的远程形象顾问团”(七大姑八大姨亲妈团)已提前开始办公了。
“那件穿三年的黑羽绒服别带了,看起来跟没换过衣服一样,你每次回家都穿的灰头土脸的,好像过的很造业一样。
这话听得我耳朵起茧。每年回家前,都是这样,必须带最好看的衣服,必须穿的光鲜亮丽,但是我这要求舒适度的人,就喜欢一切从简,反观老家的人,主打一个兜比脸干净。而我属于那种,随遇而安,怎么舒服怎么来,在
他们眼里,反倒成了“上不了台面”。
他们是没有体会过,开车回家过年,路过服务区,穿个阔腿裤去洗手间,哗。。。裤子就掉地上了,那个酸爽(懂得都懂)。
其实深圳人的“土”,纯纯是被城市逻辑“带偏”的。在深圳,那可是南方的海滨城市,羽绒服一年穿不了两次,占衣柜还落灰,本着实用主义,回家凑活穿穿就可以,不然一回来,就得脱脱脱,真不是穷酸,是实在处理不了那么多的衣服,主要也没那么大的衣帽间。哈哈。看来我还是穷。
更绝的是,在深圳踩人字拖穿T恤喝早茶的,可能是年入百万的包租公;背双肩包穿运动服的,或许手握千万项目。我们穿衣服是为了舒服——这份习以为常的松弛,到了老家就成了“不修边幅”。
老家人眼里的“衣锦还乡”,得烫精致头、涂大红唇、金镯子叠戴、名牌包Logo恨不得贴脑门上。穿的光鲜亮丽,可我忙着搞钱,忙着陪娃,哪有功夫搞这些表面功夫?
况且,我的“体面”,从来不在衣服上。
作为两个儿子的妈,我最近悟到一个理:判断孩子养得好不好,其实就看两个细节,特别准。
第一,他常常哼着歌,浑身透着自在的松弛感。我家小公子,五年级的小学生,书包一扔就开始哼曲儿,写作业间隙能跟猫咪斗舞,被哥哥逗急了,转头就能笑出声。这种不紧绷的状态,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第二,他总在关心吃的问题。“妈妈,早上吃什么?”“中午有肉肉吗?”“晚上能不能吃火锅?”“明天想去喝早茶!” 别笑他嘴馋,心理学上这叫“安全感充足”。一个总在惦记下一顿吃什么的孩子,内心通常是安稳幸福的——他知道,家里有饭,身边有爱,不用慌。
大公子呢?已经上了高中,开始越来越有自己的目标,而且,开始有人羡慕他,要当他妈妈的儿子了。他说,他妈不缺儿子,缺孙子,那天我去学校,接他回家,全班鼓掌欢送他,而他,像极了凯旋的将军。他变的越大的快乐,从容。
能让孩子们活出这般状态,背后往往站着懂得爱与陪伴的父母(小小自夸一下)。我和老尹在深圳打拼,日子不算大富大贵,但我们努力把生活的烟火气扎得稳稳的。
所以今年回家,我决定买件新衣服,哈哈哈,我仰天长啸,毕竟也不是没有这个买一件新衣服的实力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