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公认最糟心的区,评论区炸锅了!
深圳这个地方,很多人说卷,但说不清楚卷在哪,其实卷不卷不是重点,重点是你卷完了能不能感觉到自己在往上走,能不能觉得这个地方在给你机会,龙华这个区就很有意思,它让很多深圳人重新理解了什么叫"被困住",不是收入低,不是房价高,是那种你明明很努力但就是感觉不到这个地方在帮你的感觉。
龙华的问题不是穷,是配不上它的人口密度,你去龙华看,到处都是人,地铁挤,公交挤,商场挤,但挤完了你会发现这个地方的公共资源跟不上,医院永远在排队,学校永远在摇号,连个像样的文化设施都找不到几个,这种感觉就像是你花了很多力气终于挤进了一个地方,结果发现这个地方根本没准备好接纳你。
龙华的交通,很多人吐槽,但这个槽不是单纯说堵,是那种堵得没有道理的堵,你去看龙华的路网,主干道就那么几条,民治、龙华、观澜几个片区之间想串起来,要么绕一大圈,要么就得上梅观高速,但梅观高速又是收费的,这就很尴尬,你住在龙华上班在福田,每天通勤两小时起步,地铁4号线和6号线永远是沙丁鱼罐头状态,早高峰的时候你站在站台上看着一趟又一趟满载的列车开过去,那种无力感是真实的。
更要命的是龙华的公交线路设计,你会发现很多线路就是为了覆盖而覆盖,不考虑实际需求,比如你住在民治想去观澜,可能需要倒两趟车,花一个多小时,开车的话半小时就到了,但开车你又得面对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这种交通上的折腾感,让很多人觉得龙华就是个睡觉的地方,工作生活都得往外跑。
龙华的商业配套,表面上看不少,壹方天地、九方、cocopark都有,但你真去逛会发现这些商场里的品牌同质化严重,基本都是那些连锁品牌,没什么特色,想找个有点调性的店很难,更别说文化类的空间了,书店、剧场、美术馆这些东西在龙华几乎看不到,这就导致龙华这个地方只能满足你的基本需求,但没法给你提供更多。
医疗和教育更是硬伤,龙华的三甲医院就那么一两家,每次去都是人山人海,挂号要排队,看病要排队,拿药还要排队,很多人宁愿跑到福田南山去看病,也不想在龙华耗着,教育资源也是一样,好学校太少,学位紧张,每年到了入学季家长们就开始焦虑,摇号、积分、学区房,这一套下来比买彩票还玄学,你说这个地方人口这么多,但配套就是跟不上,这不是规划的问题,是节奏没踩对。
按理说龙华这么多槽点,人应该早就跑光了,但事实是龙华的人口还在增长,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不是龙华有多好,是深圳其他地方更难进,你去看龙华的房价,虽然也不便宜,但比起福田南山还是低一截,租房的话选择也多,对于刚来深圳打拼的年轻人来说,龙华是个可以落脚的地方。
而且龙华这几年也在变,大浪时尚小镇、观澜版画村这些项目在做,地铁也在加密,但这个变化的速度赶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就形成了一种永远在建设但永远不够用的状态,很多人在龙华住着,心里盼着这个地方能变好,但又不确定自己能等到那一天,这种矛盾感是龙华人最真实的感受。
小贴士:如果你打算在龙华定居,建议选地铁沿线的位置,出行会方便很多,医疗和教育资源提前做好规划,别等到用的时候才发现来不及,龙华现在的状态就是一个成长中的区,有潜力但还没兑现,你要是能接受这种不确定性,可以考虑,要是想要成熟的配套,还是看看其他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