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觉时,听到窗外传来低沉的沙沙声,感觉一直在下雨,早上起来拉开窗帘一看,果然不出所料。
雨天稍微有点扰乱出行的心情,但去深圳的计划已定,说走就走。
买了9点的船票,从珠海九洲港到深圳蛇口港,早上起来的时间比较充裕,我们吃完早饭,一人花了一块钱,慢悠悠坐着公交去港口。
珠海是海滨城市,有的公交线路比如99路,会沿着海边公路行驶,坐在公交车上看着窗外的微风细雨,海浪绵延起伏,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专门让我妈坐在左边靠海的座位,她懂不懂欣赏我不知道,但总要熏陶一下,能给她的记忆里多留下一些美好的画面,就够了。
遗憾的是我忘了拍照,还是没有记录生活的习惯。
由于今天是工作日,早上9点去深圳的船只有20来个乘客,偌大的船舱空荡荡的,虽然船票上有座位号也可以随便坐。
我选了个右侧靠窗的座位,窗外正对澳门和香港的方向,船的航线平行于港珠澳大桥,虽然距离有点远,多少还是能看到一些。
出港很明显就看见右侧的港珠澳大桥,确实挺壮观的,原来我还想着带我妈去港珠澳大桥逛逛,这边有个港珠澳大桥游,我查了一下直接放弃了。
票挺抢手,过去还有点远,路上走走看看停停两个多小时,感觉没啥好玩的,还和我们去深圳的行程有冲突,随手点开个购票页面,已经预约得差不多了。
航行过程中,看着港珠澳大桥和我们的船齐头并进,跟我妈讲哪个方向是澳门,哪里又是香港的边远山区,哪里是香港国际机场,最繁华的维多利亚港又在哪里。
我妈一路上看得津津有味,她甚至指着海上一个远远的东西说那里有辆红色的车,把我给听笑了,我都不用看,那肯定不是车,绝对是一艘大船。
我妈不信,距离有点远又看不清,我拿出手机,把相机变焦倍数调到最大的10倍,拍了张照片给她看,眼睛可能会花,但照片不会骗人。
我妈看了照片恍然大悟,一路上我俩都在研究海面上出现的各种不明物体,有意思得很。
深圳蛇口港的建筑应该是新建的,完全不是我记忆里的样子,跟一个中型购物中心差不多了,里面竟然有三四层,一层还有个展览空间正在办展览,下船刚走进去就看到了。
可惜我们要赶路,我匆匆瞄了几眼,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
第1站去了最近的海上世界,我爸曾经去过的地方,我想让妈妈也去看看,并且在相同的位置拍了照片,但事先没告诉我妈,爸爸也在那里拍过照。
如果仔细看,10年的时间里,图中的轮船、建筑和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建筑外观上存在多处细节差异。我甚至想把他俩的照片用AI做成一张合照,又觉得有点太煽情,还是算了,来过就好,不必太刻意。接着又带我妈去我曾经工作过的海岸城逛了一圈,走到楼下问了一下前同事,没想到熟悉的人大多都离职了,剩下唯一一个刚好去外面办事没回来,真就物是人非,回不去了。虽然已经尽量减少步行的路程,但频繁出入地铁站和换乘公交,累计起来仍然挺累的。中午和我妈尾随着下班的“阿珍和阿强们”,一起吃了个工作餐,也算是让老人家体验了一把“白领”的午饭时光,吃完知道价格后老太太一直喊贵,嚷得我哭笑不得。饭后我们去了最后一站世界之窗,纯粹就是让我妈去打个卡,整个行程就圆满了。世界之窗里边其实没啥玩的,都是些堪比文物的仿制品,门票还不便宜。拍完收工,麻溜地带老太太坐船回珠海酒店休息,不能整太累,我怕老太太腿脚受不了。回程换到左边靠窗的位置,继续研究香港和澳门的海岸线。坐在公交车上,陪着我妈看完了最后一个想让她看的景点——珠海渔女。还别说,现场游客挺多的,天气虽然不好,但人气依然很旺。对了,明天是母亲节,我也是专门赶这个日子带我妈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