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晚了些,刚好赶上地铁晚高峰。每次晚点下班,总会撞见这样的一幕,每一次看见,心里都酸酸的,却又格外温暖。
晚高峰的地铁车厢里人来人往,每到一站都有人上下车,人流进出的间隙,座椅上偶尔会空出坐位。
车厢里的人大多数是低头刷着手机的上班族,周末恰逢调班,也有不少背着书包,拖着行李箱的学生。他们有的站着跟同学闲聊,有的安静坐着看书、还有的带着耳机听音乐、也有低头玩手机的。
不论人多人少,我一般不玩手机,喜欢静静洞察身边的美好。人流多的时候,我喜欢站车厢衔接处的位置,虽然这里有点颠簸不易站稳,但是这里空间大,人与人之间有距离不会靠得太近。
在这里,恰巧遇见了最温暖的一幕:我右边站着两位穿着工装的师傅,衣服上沾着细微的灰尘,手袖与肩上还有些水泥痕迹,脚边放着黄色泛旧的帆布工具包,靠着车厢静静的站着。
我左边空调控制位,还有一位30岁左右年轻的师傅,干脆就地而坐(未拍照,避免侵犯肖像权,更怕影响他人自尊)。看得出来刚干完一天的活,累得一身毫无力气,只想乘地铁赶紧回到家好好休息。
他们就那样安安静静地靠着车厢,眼神里带着劳累的疲惫。身边明明有上下车间隙空着的座椅,离他们最近,可没有一个人起身过去坐下。
我开始以为是他们没有看见,还特意叫了一声“师傅,旁边有两个空位”。而他们却笑着说;“下一站就到了”。就又往旁边挪了挪,生怕衣服上的灰沾到我身上。后来过了好几站仍然在车上,那一刻我突然就懂了。
他们不是不想坐,是怕自己身上沾了灰尘的衣服,弄脏了干净发亮的公共座椅,给那些穿得漂漂亮亮的上班族添麻烦。
那一声尊称“师傅”我触景生情,想到了家里常年干农活的父母;以及我回老家,穿着旧衣服下地的情形,心里五味杂陈。
深圳是座繁华而文明城市,这些平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四处通达的道路、休闲干净的公园,每一处漂亮耀眼的地方,都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换来的。他们干着最辛苦、最劳累的粗活,却有着最细腻、最体面的自觉。
有人总认为,体面就是衣着上的光鲜亮丽,格局就是嘴上的甜言蜜语。可在他们身上,却默默打破了这些偏见。正体现了教养不与身份、穿着无关。
在他们身上,彰显了最真实而朴素的教养,有替别人着想的善良,这就是他们最高尚的情操。
正像地铁车厢的显示屏上,每天都在翻滚着最温暖的语句一样:“你的风度,就是深圳最靓的风景。你的善意,就是这座城市的温度”。
其实,生活里处处都有感动人心的时刻,只是我们缺少了发现美的那双眼睛。
平凡人的举手投足里都藏着风度与善意。向每一位默默付出、心怀善意的劳动者,致敬!
愿我们都为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而点赞,为这一幕温暖的善意而宣扬!
@深圳地铁@深圳交通@农民工@最美深圳#深圳最靓的风景#城市的温度
3名10岁女孩雨中救2岁儿童,这才是五四青年最好的模样
男人一旦进入中年后,要好好善待自己
退休后,公积金可以部分提取吗?
退休后,手把手教你住房公积金提取,建议收藏,以后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