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约2800字,阅读时长约6分钟」
近一年时间里,我几乎对深圳感到失望。作为人,被身体里各种激素影响,情绪和思绪起起伏伏,而需求也难以被满足的时候,就会感受到迷失,对生活的价值、生命的意义感到困惑。而与AI不同的是,人类是非常擅长也热爱赋予意义的生物,AI就不需要意义。
为什么是对深圳感到失望?兴许是在这里生活的时间太长了,来了已有10年,在这里经历了许多,换了很多不同的工作、交朋友、谈恋爱、失恋、朋友离开、不断搬家、尝试了很多不同的事情、拥有很多体验……到最后还是一样地偶尔会感受到孤独。
我并不讨厌孤独,相反,作为I人很喜欢独处,我想我是很喜欢如此热爱生活、充满行动力和生命力的自己的。但常常,我也需要和人交互,需要产生链接,需要反馈感,需要表达和被看见。
另一方面我也相信着,每个人都是自由的,关系也是,来来往往,每个人都只能走一段而已,这一段我也非常珍惜,但后来,也会唏嘘这么看似难能可贵的关系,也一样会转瞬即逝,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路上,有自己的关要过。
而同时,深圳又是一个盛产打工人的牛马城市,近年来就业情况不好,要么被裁员,要么工作加班干到绝望,大家都没有额外的经历,再去社交、表达、玩耍、甚至是休息了。在这个过程中,人似乎丧失了作为人的能力与能量,变成了一个机器,甚至是被AI监控着的机器。
这是没有和人产生链接的我,在很多时候,想法叠加得出的结论。我想,也许有些消极和片面,另一方面其实是我自己的写照。我也曾在每天12h+地工作一周无休的日子里不断地转着转着,我没有精力再去交互和表达了,我对他人失去了好奇,我甚至对他人的指责埋怨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只想要对方赶紧说完,然后我可以继续我要做的事情。
也兴许是我周围的人,都需要投入到工作里换取生活的入场券,这张券也只是门票,无法兑换更多生活的消遣,所以大家都只能持续地去投入。所以后来,也就对这样的环境感到无力改变。
过去我曾,是一个非常有能量、热忱地去生活的人,现在虽然也热爱生活,但只是在好好地过自己对生活。最近,重新找回“人与人之间的连接”。

/
去年开始接触即兴后非常热爱,还因此去北京学了几天。(点击跳转)
本来深圳的即兴资源比较少,但因为发起人知非老师的坚持和努力,今年不断地在每个单休的周末,用仅有的休息时间来和我们一起玩,让我们的练习生队伍不断壮大,有新人朋友,也有在玩了很长时间实操比较成熟的朋友们,慢慢觉得,这条路走宽了。
即兴是一个无剧本,灵感来源于观众的戏剧形式;也是一个可以逃离现实、开发内心世界、随便飞随便畅想、像孩子一样疯玩的游戏。
这件事情很小众,没什么门槛,很包容,庆祝错误,但是如果沉醉其中,却有很多门道值得学习,有人告诉我,即兴的门槛在门里头。
如果带入思考,里面有许多可以学习应用到生活当中的智慧和哲学,但最重要的是,可以获得快乐!
最近玩即兴,遇到一些很可爱很有趣的朋友,这也让我的生活翻起了一丝涟漪。
如果仔细观察每一个玩即兴的人,我都能感觉到大家都还是热爱生活的,至少,决定要好好生活,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很难得。同时,玩即兴的朋友们,都非常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好的特质,特别擅长“yes and”,这使在日常中习惯say no习惯评判的我的大脑受到冲击。
好在,我开始会在很多次身体无意识习惯性say no之后,产生反思和觉察,这个过程就会很有意思,开始思考很多沟通交流和与人链接的更多可能性。

以及新的朋友们是新的可能性,可以产生很多很有趣的化学反应,因为每个人风格不一样,搭戏搭过程就总是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好玩的地方。
玩即兴的人和生活圈里的又不一样,有很多从不同渠道不同方式了解到即兴的人,所以身份职业相差可能也很大,比如有高中生、大学生、不同行业的老职场人等等。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即兴里不会像传统局谈论个人职业身份,而是纯粹地参与进来,很少带个人的东西,这也会让我对大家产生好奇。以及,不管是I人还是E人,都不需要强行social说很多场面话做一些不想做的事情,就只是放下各种想法,投入到游戏里,玩起来就行,没脑子都可以。
而偶尔有幸和同样的人玩了很多次或者有深入地交流之后,朋友也就慢慢建立了。
当我发现,我的需求在通过即兴被满足的时候我似乎找到了一把钥匙,一瓶解药。我可以和有趣的人交互,我可以去放飞自我,做一些我可能没想过的事情,比如成为一条豹子在舞台上飞奔,这又是日常哪里有机会体验到的呢。
成年人最奢侈的事情,是允许自己胡来。
/
玩即兴最近的启发是可以很好地练习做决定。
虽说我的行动力在很多人眼里很强,但实际上如果不做出选择,日常很多生活就拿不定主意,拿不定主意意味着做不成任何事。
我也常常在选择之前纠结,而在即兴里也可以练习做决定。如何去定义你和队友的关系、情景,决定是否要玩这个游戏因为不玩可能就没机会了,决定了一个场景之后就继续yes and下去别的啥也不需要想……
在这里有一个道理叫“快速做决定,慢慢做。”
也就是快速决策,慢慢行动的意思。

日常又何尝不是呢。
纠结做什么运动,不如先决定出门,否则可能纠结着时间也就结束了。
比如我今天晚上刚结束完即兴就决定要记录最近的感受,不管怎么样都要发出来,于是才有了这篇。
/
更意想不到的是,我在五一的时候演了一场收费的即兴演出!




决定报名的时候,我脑子里蹦出来的是,我去年国庆的时候,跟我妈说要去北京傻姑娘即兴课。
我记得那时候,我妈妈三连no我,她说,去玩那个有什么用,浪费钱,还说,你觉得你会火吗?
我在报名演出时的心路历程是,
我想去,但是我害怕搞砸。
但是事实是,搞砸并不会怎么样。一切都是我内心的ego在作祟。不好笑就不好笑,当成是练习的机会,而且,这也看队友的配合。
就是这件事情,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有任何损失。
但是如果顺利,我会赚。赚一次珍贵的经验。
本来想让妈妈来看,但天气确实不好就没让她来,可是后面,我觉得我已经不会再在意她对我的评价了。
即便如此,我也爱她。
妈妈母亲节快乐。
最后演出,玩得很开心,演得很过瘾!好朋友们来看了!即兴经验+1很满足!

/
如果有兴趣在深圳想要一起线下玩的朋友,可以后台私信。
最后为有兴趣了解但目前所在地没有资源的朋友分享一下A米的线上活动,我先说结论,上次参加完行动实验室之后,我发了一篇拖延了2个月的公众号,然后那篇阅读量破我的历史新高:10k+。
「叮叮行动实验室」
它不是传统课程,也不是心理咨询,更像是一个轻松的小行动实验场:通过即兴小游戏和真实分享,体验一下当你不再想那么多的时候,能不能更轻松地动起来一点。
比较适合:
✔ 想很多但迟迟不行动的人
✔ 正在找方向、转型、探索副业的人
✔ 总是拖延、卡在开始前的人
月底有一场新的线上活动:5/29 + 5/31 晚上8-10点,小规模,大概8人左右。
如果看着有点感兴趣,可以先加A米微信了解一下,不一定要马上报名~

我是谁
如果你也正在经历某种“重启”、某种“升级”,欢迎关注。我们不必一口气变成谁,但可以一天比一天更像自己。
👉 点关注,我会持续更新:
学习日常|个人成长|真实的自我记录|生活复盘
更多内容请关注:
🍠@Circleland
🍠@# 一个圈圈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