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有个很反常的现象,往年从腊月开始就不断组织的春节同学聚会,今年不见了。
以前特别强调的同学情谊,上了30岁就能知道珍贵也不珍贵。
珍贵是珍贵在那时候我们都很天真,那时候确实是大家最无忧无虑的时间;不珍贵的原因在于这都不是个人选择的,你可能跟一个不喜欢的人做同学。
现在之所以感觉同学聚会很尴尬,就是因为多年不联系,其实大家已经形同陌路,回忆过去变成了攀比现在,混的好的生怕别人不知道,混的不好的也插不上嘴,就怕被人瞧不起。
而且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很多根本不是同路人,只是机缘巧合在一起读了几年书,给了你大家都是同一圈层的错觉,一旦毕业大家又回到各自圈层,生活上很难有交集。
这也是为什么,同学聚会越聚越少,人也是越来越少。
之前长沙的同学聚会,大家打着联络感情的名义,视频都录了,最后拆了好几对;还有打着同学聚会的名义,最后把同学变成“杀猪盘”,。
当别人发现你有钱的时候,就会以各种名义喊你打牌,劝你投资,拉你赌博,约你吃喝,但凡这些都拿不下你,最后就开始挑拨你的家庭关系。
要不说现在的00后很清醒,人家压根就没同学聚会这事。
身边00后的同事说毕业后就没聚过,刚开始以为自己被孤立了,也没在朋友圈看到过谁发朋友聚会,问了他同学才发现大家都是这样想的:
“只有装货才会组织这东西,能拍毕业照都算我善良”。
“好不容易见不到了,还聚会呢,我小人得志的时候可以聚”
“街上碰到都装不认识,聚就不用,他们过得不好的八卦可以告诉我”
“随便拉出来两个都和我有仇,还聚会呢,我恨不得架个狙”
所以现在他也很羡慕,那些毕业后还能凑齐几十人人的聚会得和谐成什么样,如果是自己班,那聚在一起堪比甄嬛传里的开会。
这届00后真的太真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