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除夕,决定带娃下去玩会儿。
前些天买了一个摔炮和仙女棒,让孩子好好玩玩。
小区外的空地,已聚了不少人。
多是如我一般的“留深者”,年轻家庭。
大人牵着孩子,孩子手里攥着“仙女棒”,也有冲天炮,孔雀烟花,细碎的金色火花“滋滋”地响,照亮一张张仰起的、兴奋的小脸。
远处,胆子大些的年轻人,点燃“加特林”或“水母”,烟花“咻”地一声蹿上墨黑的天幕,炸开一团团短暂而绚烂的花。
空气里弥漫着呛人的硝烟味,却让大人和小孩子脸上都笑嘻嘻😁。
在这片足够温热的喧闹中,我见到几个骑着小电驴,无声地在马路上穿梭,停在楼下,惊讶大过年的,外卖小哥居然不放假😱。
一边是大人孩子们幸福快乐的笑声,马路中间偶尔几个外卖小哥,与漫天绽放的彩色光芒格格不入,却又如此真实。
在外面看烟花看了快两个小时,忽然听到远处传来消防车,隐约听见别人说前面那片小杂丛起火了。
烟花的星火扑向了空地旁那片干枯的杂草林。
一点火星溅入,干燥的枯草火势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开来,还好有人打了119,不到几分钟火就灭了。
消防车来了三辆,警车来了一辆,这速度杠杠的。
大人们,如果周围有草丛杂草,千万不要让孩子在附近放烟花。
消防员跳下车,动作迅捷如演练过千百遍。他们没有奔跑,没有喊叫,只是高效地铺开水带,架起水枪。
刚才的烟花,此刻成了肇祸的尴尬背景。几位消防员和警察,他们的除夕夜,便是在这样的烟火气与焦糊味交织的里度过。没有春晚,只有职责与一场本可避免的虚惊。
火,很快被扑灭了,只剩下一地狼藉。
深圳的烟火气里,藏着最动人的守护。
除夕夜偶遇消防车呼啸而过,才懂“万家灯火”的背后,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致敬每一位坚守岗位的深圳守护者,愿你们出警平安,归途顺遂!🚒
我和小孩回到家,家的电视里正传来春晚主持人们激昂的拜年贺词,一片喜庆祥和。
老公一个人在家擀面皮包饺子。
这个除夕夜,我看到了三种截然不同的“在场”:
一种是为自己寻找年味的我们,一种是为他人递送温饱的骑手,另一种,则是为所有人托底安全的红色守卫者。
烟花易冷,承诺滚烫。
那场不大不小的火,烧掉了些枯草,却也像一束强光,骤然照亮了这个夜晚被忽略的基底——所谓节日,所谓团圆,其最坚实的底色,或许正是这些在欢庆之外,有人在默默守护。
远处,又有一束烟花怯生生地升空,绽开,旋即熄灭。
这一次,大家都抬着头,安静地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