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20年,朋友问过春季回家吗?我心里一颤动:回家,回哪个家?
娘家,我是女儿,我不是客人,也不是外人。
年轻的时候总以为,娘家是永远的退路,可是父母不在了,回家的路也彻底断了。虽然哥嫂对我也很不错,永远客客气气,但是生活轨迹的不同,但我知道娘家不再是港湾。
婆家,我只是一个外姓人。婆家再好,我也有我的边界,我有我的边界,但是不代表我可以随意的表达自己,每一次都变得“小心翼翼。
深漂20年,我没有根。
20年前,我独自背着行囊来到深圳。挤过城中村,加过通宵的班,吃过最便宜的快餐,住过几平米的出租屋。
从月薪两千,到安家落户,从一无所有,到看似光鲜亮丽。
可到了43岁才明白:真正的扎根,从来不是依附某座城、某个家、某个人。
我在深圳白手起家,在这里撑起一个家,在这里活成了自己的靠山。房子是我挣的,生活是我拼的,安全感是我自己给的。
我首先是我自己,
是独立的、清醒的、有力量的女人。
别人的春节是阖家欢乐,
我的春节,可以是自在从容。
敬自己:半生你不是没有家,
你自己,就是最安稳的家。
#回不去的娘家 #婆家#女性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