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市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将如期而至。
在中国的传统年俗中,历来有“过新年穿新衣”的习俗,以示喜庆。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中国民间向来也有“衣食住行”的说法,其中“衣”排在第一位。
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了,从一个简单的“衣”字,就能让人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巨变。
下面,来看看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的深圳人(原宝安县人)眼中的春节穿衣变化——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每年春节前夕,黄柱强均带儿子到罗湖区爱国路逛一年一度的“深圳迎春花市”。受访者供图
01.
60后
需凭布票买布做新衣服
上世纪60年代初,宝安县城深圳墟(现东门老街)出生。说起过年穿衣,他最难忘的是小时候每到过年必穿新衣服的那种愉悦感觉。
那时候,他父亲在宝安县邮局上班。整个宝安县只有两家国营商店供应布料。因为布料限量供应,好的布料卖完就没有了。
为了让孩子能够过年穿上新衣服,父母往往提前一个多月就要开始着手准备了。
“当时,一方面是没钱,另一方面就算有钱也没法说买就买,还需凭布票购买。布票每年由国家按人头发放,根本不够用。”
每年春节前夕,他父母都需要排队买布,买完还需要找裁缝排队做衣服。
在他的回忆里,当时布料、款式、颜色都没有太多的选择,大家基本上都差不多,裁缝做衣服也基本是一样的。
“不能穿奇装异服,大家都千篇一律,显得非常单调。可能女孩子会有一些花式,但是来来去去也都差不多。”
作为家中的长子,黄柱强坦承相对于两个年纪相近的弟弟,自己会比较“幸运”一些,可以享受长子的“待遇”或“特权”,那就是每年过年的时候可以做一套新衣服,而两个弟弟则经常要“捡”自己穿过的旧衣服穿。
▲黄柱强在他出生成长的地方——深圳市东门老街(原宝安县城深圳墟)。幽壹拍摄
那时候,每年大年三十晚上,洗完澡、吃完晚饭后就穿上新衣服,是黄柱强童年中最为高兴的一刻——
“然后就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大家都很高兴。有些没有新衣服穿的小伙伴,就会很伤自尊,感觉像是低人一等,不敢出来见人。”
“我从小就比较注重自己的形象,直到现在仍是如此。”
“尽管现在已经年纪大了,但是我不服老,仍然希望自己能够跟上潮流,平时穿着衣服对颜色、款式都有一些要求,不想穿得太老土。”
近些年,每逢春节,黄柱强还是会去给自己买套新衣服。
不过,他表示,尽管现在市场上供应的服装多了,但是对于他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难找到合适的,要么太老要么太年轻。
“希望商家们能够考虑我这个年龄段的需求,专门设计一些适合我们穿的服装。”
▲1994年春节,深圳市民黄文清和男友到参加庆祝活动。受访者供图
02.
70后
买衣服喜欢逛实体店
上世纪70年代初,黄文清出生在宝安县,并在县城深圳镇蔡屋围成长。
小时候,黄文清特别盼望过年,因为过年除了有好吃的之外,还有新衣服穿,这是让她特别兴奋不已的事。
“每年大年三十下午,两三点就洗好澡,然后迫不及待地穿上新衣服到左邻右舍家去炫耀,得意洋洋的,希望大家夸自己,非常臭美。”
她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以前,深圳人平时白天都不关门,可以随便串门。
当时,条件比较艰苦,她平时要“捡”两个姐姐穿过的旧衣服。
好在,每年春节的时候能穿上一件属于自己的新衣服,所以她特别喜欢过年。
“都是我妈妈亲手给我们做的,她手巧会裁剪。放在当时来说,她的手艺还是不错的。”
尽管女孩子会比较爱美一些,但是那个年代可选择的其实并不多,主要是要耐穿、耐脏、耐磨。
1994年春节,当时跟她还在拍拖中的男友(很快就成为了老公),专门花了100多元给黄文清订制了一件新衣服。
“当年他一个月工资才300多元,花了近一半买件衣服给我,令我非常感动。”
▲1983年,黄文清在深圳市蔡屋围小学毕业,该学校原址在现地王大厦,她从小在这里长大。受访者供图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比较流行穿西裤,90年代则是裙子,再后来就丰富了,什么都有吧。”
比黄文清一点的深圳人许少粧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深圳女性比较喜欢到国贸附近的南洋国际服装批发城买衣服。
2000年以后,则喜欢到笋岗仓库一带买外贸衣服,近年来则喜欢到大商场的品牌店买衣服。
黄文清和许少粧都表洋,近年新衣服了都是随买随穿,至多只是买一些内穿的衣服过年。
“相反,围巾倒是买得比较多,几乎每件衣服搭配一条,现在家里有20多条不同款式、颜色、材质的围巾。”
许少粧表示,现在过年买不买新衣服无所谓,但是一定要在春节前做一次头发。
“现在已经不是‘买件新衣服过年’了,而是‘整下头发过年’。”
▲2026年1月底,马年春节前的黄文清。受访者供图
黄文清则表示,平时偶尔也会网购衣服,但是大多数时候还是喜欢去逛实体店。
“一方面是因为有时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心里认为买衣服还是要先试,款式、颜色、材质等都试合适了才买。同时,一般在一个店不会只买一件,而是在买外套的同时也把搭配的一起买了。”
黄文清和许少粧都表示,买衣服主要还是喜欢宽松、休闲的,要穿得舒服,也要耐穿,好看的可以多穿几年。
至于价钱,只要觉得值就会买,不会过于斤斤计较价格。
▲1984年春节,深圳市工人文化宫篮球场上,市民在观看舞麒麟及其他民裕表演,欢度春节。刘廷芳拍摄
如上所述,对于很多上了年纪的深圳人来说,在那个须凭布票买布做新衣服的年代,过年最大愿望就是能穿上一套新衣服,那就代表着记忆深处浓浓的年味。
现在物质丰富甚至“过盛”,大多数人对于新衣服早就没有什么执念了,可是随之而来的似乎又是“年味淡了”的抱怨和感叹。
那么,到底是想过“物质匮乏但年味浓”的年呢,还是想过“物质过盛但没有年味”的年呢?
这是一个问题么?
这是一个问题!!!
幽壹
2018年2月15日撰写于深圳
2026年2月11日修改于深圳
▲上世纪90年代初,春节前夕的深圳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