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之后,我便一直睡到自然醒,几乎再也没有起过早床。回想这辈子,早起的日子多得数不清,可真正能放松下来、随心作息,还是退休以后。
这次好不容易候补到一张6:08从深圳出发的车票,一想到要破天荒早起,心里难免有些懊恼,可车票来之不易,再不情愿也得动身。
凌晨时分,还能打到车吗?女儿教我在高德地图上预约,我便早早约了一辆凌晨前往深圳北站的出租车。我这人向来小事精明、大事糊涂,小事上总爱把细节考虑周全,大事上反倒稀里糊涂,性子又急。11号的车票,9号晚上我就约好了车,还特意致电师傅确认;头天晚上到家,又再次核对了时间,定好4:15的闹钟,才算安心。
闹钟一响,我匆匆梳洗,刚收拾妥当就接到师傅电话,说八分钟后到楼下。等我走到门口,车子已经稳稳等候。师傅是湖南人,见我过来,主动上前帮我把行李搬上车,一路平稳前行。前一晚从龙岗回家,搭乘的也是一位湖南师傅的车,我渐渐发觉,在深圳做服务行业的湖南人很多,待人温和、做事踏实,让人倍感舒心。
途中闲聊,也不由得想起我们湖北人。在外遇见的同乡,性子大多直白,初接触时略显硬邦邦,少了几分广东人的圆融活络。外人常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仿佛多是精明狡黠,可相处久了便知,湖北人内心赤诚实在,并无太多弯弯绕绕,不过是带着故土农耕文化的耿直与坦荡。
车程顺畅,5点02分便抵达深圳北站。网上说清晨六点的北站人山人海,我并未见到那般拥挤,可候车大厅里,早已聚满了步履匆匆的归人。一进门,“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标语映入眼帘,一瞬间,心底涌上一阵暖意。
这座城市接纳过我,包容过我,而今天,我也要从这里出发,踏上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