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主按: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详细分享了“i人是怎么克服面试紧张的”,其实简单来说就是不断进行正向的自我心理暗示。今天,接着分享一下自己在场上的表现全过程都是怎样的。
主观来说,如果要用两个成语来形容自己在面试场上的表现的话,那我的选择会是——可圈可点、瑕不掩瑜。
面试当天,我抽到的签是4号。
通常情况下,靠中的位置相对来说是会有一定心理优势的,所以我当即内心有点小窃喜。
在签到的时候,我刻意不去看哪个是我的对手。
因为在我看来,知道谁是对手只会影响我的发挥。
我的场次是第一天早上第一场,题目和深圳建设海洋城市相关。
刚拿到题目时我是有点懵的,毕竟海洋城市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话题,因此第一时间难免有点慌乱。
与此同时,关于能不能在试题上涂画的问题,我犹豫了一小会,后来余光偷瞄到两边的人都涂画了我也就放心大胆地跟着涂画了。
小慌了两分钟左右后,我慢慢冷静了下来,开始进入考场状态。
在快速、仔细地读了两遍题目后,我发现建设海洋城市这一话题虽然看着很新颖,但是它的本质还是属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而这一句话早就在平常素材收集、归纳、记忆、运用的过程中刻在了我的DNA里。
同样的,话题中出现的十个问题也有一大半是平常就已经很熟悉的,对策还只需要提一条(平常练习都是要提两条)。
因此,迅速梳理完整个题目后,我的思路变得很清晰,很快就在脑海里搜索到早就准备好并且已经背得滚瓜烂熟的模板套进个人陈述中:
一、开头先简单引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广东省1+1+9部署”中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内容,然后马上衔接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跟建设海洋城市相关的观点。
二、引用完后相关政策后,我用“对此,我认为,应该‘把好三道关、落实三个点’”(这也是早就准备好并且已经背得滚瓜烂熟的)来过渡,从而很好地切入到题目中。在阐述每个问题和解决办法时,交叉使用道理论证、举例论证、数据论证三种方法中的两种,使论证既丰富又有力。
三、在论证完所有观点后,我用了一副对联来进行总结,完成了一个既朗朗上口又自信满满、既铿锵有力又掷地有声的结尾。(这依旧是早就准备好并且已经背得滚瓜烂熟的)
毫不谦虚地说,个陈刚说完我就感觉自己要考上了。
在自信心爆棚的强有力加持下,我后面便越战越勇。
自由讨论中率先又果断地抢到了破冰的角色,后面凭借着备考的时候学到的强大的理论基础顺理成章地进行了个人观点的阐述、小组观点的总结和融合、讨论进程的推动、讨论时间的提醒等,整个过程对及相关面试理论的运用可以说是得心应手。
最后就是毫无压力的总结陈词环节了。
之所以说毫无压力是因为一方面已经不需要去倾听记录和交流融合了,只需要去总结;另一方面总结陈词的模板我也同样是练过几十次早已练得炉火纯青以致于有恃无恐。
模板也很简单:首先是引用一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公开讲话中说过的“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然后用三个度来总结——“讨论框架有高度、选项选择有准度、对策提出有问题”,期间还用到了培训的时候老师开小灶教给我的“双管齐下、双措并举、并驾齐驱”;在总结的结尾我再次把格局打开,阐述了党中央国务院层面、广东省政府层面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好质量发展”的政策精神+深圳作为“全国社会发展中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广东经济发展中先行者的先行者”更应该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xxxxxxxx,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xxxxxxxx”( 化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使用的语句,把题目的关键核心话题词放进去)。
总的来说,面试那天三个环节的时间把控我都做得几乎完美,既不快又不慢,真就拿捏得刚刚好。
这也是我在平常练习中从来没有过的。
当然了,由于种种原因,在个人陈述、自由讨论、总结陈词方面我其实也还是有一些不足之处的:譬如流畅度还不能做到100%,还是会有几处卡顿、口误、因为天生不擅长微笑所以表情管理方面有点偏严肃等,不然肯定会更高分,90+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原本还想详细分享一下自己对面试的心得体会的,但写着写着又困了,加上考虑到又长又臭的东西没人愿意看,那就下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