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保政策中,对外地户籍人员开始实行全员医保是2006年,而退休人员的医保累计缴费年限需满25年,其中深圳本地医保缴费需满10年。我们公司很多员工退休时医保缴费都不满25年,而且大部分平时是参加三档医保,都需要补缴。于是,就有退休工友过来咨询,选择一次性补缴还是按月补缴好。
目前深圳医保的最低缴费基数是6727元。选择一档医保的,缴费比例是6%,月缴费是6727*6%=403.62元。选择二档医保的,缴费比例是2%,月缴费是6727*2%=134.54元。
生产线主管陆梅菲选择一档医保,一次性补缴10年,10*12*403.62=48434.4元。机械部机长明仁侨选择二档医保,一次性补缴10年,10*12*134.54=16144.8元。
写字楼文员陆晓叶选择一档医保按月补缴,2024年每月约缴388元,2025年每月约缴403元。机械部明仁侨选择二档医保按月补缴,每月补缴约100多元。
经济无压力,对未来乐观,选择一次性补缴的好。补缴满后每月有医保费251元划入和体检补贴20元,这些是属于自己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就医时可以享受高于在职员工5%的报销待遇。
经济不宽裕,感觉未来不确定,可以选择按月补缴。按月补缴没有医保费划入个人账户和体检补贴,几乎每年医保缴费都会上涨。
以上仅供参考。
适合自己的方式就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