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我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但国家这么大,改革也需要有突破口排头兵,因此就有了设立经济特区的需要,这第一块试验田,正是深圳。
第一个经济特区成功与否,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着,可以说关乎着整盘大棋的走向。因此,更需要一位,能够劈波斩浪、开拓创新的领军人物。
这个领军人物选谁?在当时来说真不好选,因为刚刚经历特殊时期,大家都还没有缓过劲儿,对于改变、创新,有潜意识的恐惧。
更何况,当时的深圳,还是一个边陲小渔镇,到处是烂泥路棚户区,非常落后。谁如果去了,那就是需要从零开始,搞出一座全国领先的大城市呢!
在此之前,深圳的书记,是由吴南生兼任的。一则他要回省委,统抓另外三个特区的建设工作。再则,深圳要想大发展,就不能只是兼任,必须有个能力强的专门掌舵人。
这个掌舵人,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任仲夷,看中了梁湘。
任仲夷
任仲夷挑中了梁湘,自然是相信,他的能力足以胜任。
1919年,梁湘出生于广东的一个华侨家庭。因为家境还不错,他从小便能上学读书,最后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
考上大学后,学校浓厚的红色思想,让他受到了很大影响。他开始参与各种学生运动,并在1936年加入了我党。1937年,他在抗战的烽火中,奔赴了延安。
多年以来,梁湘一直在各地任职,他不但精于地方治理,更是一个敢扛事敢拍板的人。一路稳扎稳打,他从抗战时期的班级书记、校务主任,已经升为了广州市的第二书记。
敢闯敢拼能力强,这正是任仲夷最看好梁湘的地方。
梁湘
有了这个打算后,任仲夷就去找了梁湘谈话,等他说出省委的考虑和打算,梁湘却陷入了良久的沉思。
任仲夷明白,以他敢闯敢拼的性格,若非有什么顾虑,必然能爽快答应。于是就和他说,有什么顾虑就说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梁湘也没有藏着掖着,不但坦率的表示自己不想去,还有条不紊的,说出了自己的4个顾虑。
梁湘的担忧有4个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眷恋与信心的问题。
1949年10月,新中国才刚成立,梁湘就跟随四野来到了广州。先是做公用局的局长,第一个5年计划开启后,他就到市财委做起了副主任,并且管起了工商。
这么多年,因为广州的大发展和成绩,他进入市委,并逐渐成为二把手。
70年代末广州老照片
这个城市,3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点变化,都倾注着他的心血。扎根广州30年,他把一腔热血和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在这里,同时,也对这里的干部网络、城市问题、民生大计了如指掌。
一个有感情又熟悉的地方,没有人愿意离开。况且,此时的深圳,几乎没有任何基础设施,就不算是一个城市。这么一个常年打渔、耕种为主业的边陲小镇,将它变成全国示范性的经济特区大城市。这不止是二次创业,更像是起死回生,便是敢闯敢拼,面对这个局面,也无法信心十足。
梁湘的第二个顾虑,在思想上。彼时,特殊时期刚刚过去,暴风雨后的阴霾还在。走过这个时期,大部分人对于改变、创新,都会有潜意识的抗拒。更何况一些老同志,他们是从计划经济时期走过来的,思想上的枷锁就更为严重。
这就存在了一个用人的难题,这些老同志吃苦耐劳又忠诚可靠,并且经验也丰富。但他们的思想是固化的,怎么让他们思想转型,就是一个极大极难的问题,甚至影响到最后的成败。
第三,就是创建经济特区,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但因为没有先例和详细的章程,那就是瞎子过河-----摸不着边毫无头绪。
为了创建经济特区,国家确实给了不少政策,在税收减免、外资引进、进出口限制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特区特办。
但具体如何特办,如何把这些政策,最大限度的转化为经济优势,并没有现成的方案或先例,都得自己摸索。因此,他也感到迷茫,压力巨大。
最后,梁湘所顾虑的,在于外部环境。虽说当时的深圳,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落后地方,但几十公里外,繁华的香港,就是它的邻居。因为这个邻居,这里早就出现了走私贩私的现象,一旦改革开放打开大门,这里说不定,就会成为职权投机藏污纳垢的地方。
如何治理、规避,这也是一个大难题,且非常重要。因为即便这个经济特区建设成功了,但若是它纪律松弛,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那才是对改开声誉最大的打击。
出于这四个顾虑,梁湘不想接手这个烫手山芋。任仲夷听了,也感触颇深,这位富有冲劲的同志,在这个问题上,看来是真的深思熟虑谨慎小心。但梁湘的顾虑面面俱到,不也正说明了,他看待问题,见解独到入木三分,正是最合适的人选。
对此,任仲夷对梁湘进行了劝解,希望他能放下个人得失,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顶上去。并且,他答应梁湘,会给市委一些自主权,让他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干。
就这样,在任仲夷的劝解下,梁湘决心要到深圳去。1981年2月,已经62岁的梁湘奔赴深圳,临走之前,他说“就算身败名裂,也要杀出一条血路”。
他接手了深圳,当时的局面,那是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一切都要从荒芜中起步。梁湘素来敢闯敢干,那可不是浪得虚名,面对这种困境,他大刀阔斧的,进行了一系列,在当时来说惊世骇俗的大胆改革。
当时,计划经济已经持续了30年,这对大家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虽说要改革了,但思维惯性是难以改变的。但要想从荒芜中建起一座经济特区领先全国,速度还要快,这就需要大笔的钱。
邓公视察深圳
按计划经济的习惯,财力不够,就是慢慢等,等上级拨钱。为了筹钱,梁湘想了好几个办法:
一是贷款。由政府担保,向银行贷款,项目建设起来,就不怕没钱还。二是土地有偿使用,这就有了筹集资金的来源;三是招标,引进外资。我国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就是出自深圳。
通过这些办法,各项建设,资金都能快速到位。
而在人员上,有了钱,自然能吸引人才。1982年,因为基建工程兵这个兵种撤销,他们的转业安置成为一个大问题。而一共才3万人的深圳,一下子就接收了两万基建工程兵。
90年代深圳
深圳自此开启了大建设时代。从1981年到1986年,梁湘在深圳待了5年多,5年时间,深圳GDP翻了十几倍,从前荒坡野岭杂草丛生的小渔镇,迅速竖起高楼大厦,条条泊油路四通八达,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
深圳号称“奇迹之城”,正是梁湘为它奠定了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