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主招生报什么学校?聊聊自招择校思路
以下是根据自招录取规则和优先级,给大家梳理下择校的方向。自主招生是在指标批次、第一批次之前进行录取,一旦被自招录取,就不能再参与指标、第一批次录取。可以假设下,如果学生被自招录取了,然后又达到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这时候只能去自招学校,不能去第一志愿,你会不会后悔?自主招生是根据学生的综合分数进行录取,而综合分数=学校考核成绩x40%+(中考成绩÷630)x100x60%。因此,校考成绩是很重要的,大家在报名的时候,一定要判断学生的擅长科目情况,然后根据这个去报名学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学生自身优势。2026年一类自主招生名额只有5100多个,假设只有10万人一类报自主招生,入围名额满打满算只有25500个,入围概率也只有25%左右。因此,自招就算规划的再好,入围其实也要看点运气。举例,学生定位二十大去报四大的自招,此时学生的竞争对手是定位六大/十大的学生,学生的成绩没优势,因此,基本不可能入围,除非学生有某科特别牛,拿过含金量特别高的证书;但如果定位二十大,报十大的自招,那么入围概率就要高很多。因为,竞争对手基本成绩差不多,就算强一点,也很有限。因此,想要提高入围概率,最简单的,就是报低一点,但这样做,就会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可能出现低录。要么为了不被提前低录,选择第一志愿之上的学校,但这样入围概率就会低一点。要么为了入围概率,报低一点,选择第一志愿以下高中,入围概率提高,但有可能低录。所以,自主招生其实很简单,先做好取舍,确定报名范围,再根据学生擅长的科目,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