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长们快看过来,今年中小学第二学期放假时间终于定了,看完真的忍不住吐吐槽了…………
这学期也太短了,暑假反倒拉得老长,我们这些上班的打工人,一想到放暑假,头都大了,满脑子都是焦虑!
说真的,每年一到快放暑假,我心里就开始犯愁。白天我们要上班赚钱,忙工作忙得脚不沾地,根本抽不开身,可孩子放暑假,一整天都没人管,到底该怎么办啊?
把孩子送托班,是很多家长最先想到的办法,可现实的经济压力却让人望而却步。
深圳普通暑托班、托管机构的费用,普遍在每天150-200元,一个月下来动辄四五千元,几乎抵得上普通打工人的月薪。
再加上生活费、房租、教育等固定开支,本就紧绷的家庭财务,根本扛不住这笔额外的大额支出。
对大多数工薪家庭而言,高价托班是“消费不起的奢侈品”,咬牙报名,意味着整个假期都要为这笔费用省吃俭用,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那把孩子独自放在家里呢?更是一万个不放心!上班的时候心里一直悬着,生怕孩子在家有危险,碰着水电、乱摸电器,或者给陌生人开门,想想都后怕。
而且孩子自己在家,没人监督,肯定整天抱着手机、看电视,作业不写,作息乱套,一个假期下来,不仅学习落下,眼睛也搞坏了,晚上下班回家,看着乱糟糟的家和没写的作业,又生气又无奈。
这学期本来就没上多久课,假期又这么长,我们这些双职工家庭,真的找不到一点两全的办法。
想好好陪孩子,可要上班养家;
想不管工作顾孩子,根本不现实;想找地方托管,又承担不起费用;
放家里又时时刻刻担心,这种左右为难的感受,只有同款深圳打工人家长才懂吧。
每天上班都心神不宁,一边担心孩子,一边还要应付工作,心里又愧疚又烦躁,真的太熬人了。
不知道有没有家长和我一样,一到孩子放长假,就陷入这种无解的焦虑里,到底该怎么熬完这长长的暑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