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不少关于临聘老师的文章,说的基本上都是作为临聘教师的种种艰辛与不幸,面对前途渺茫的无奈与抗争,几乎满是辛酸,不由得想起二十多年前曾经的临聘经历,只是那段经历除了辛酸,还有不少温暖与感动。
2001年底,由于各种原因想离开韶关曲江,在朋友的帮助下,2002年1月8日到了深圳市南山区蛇口中学,从一个广东省优秀教师、高级教师、教育系统百千万工程专家培养对象、学校中层干部变成了一个临聘教师。
从2002年1月至2003年5月,在蛇口中学做了约一年半的临聘教师,直到2003年5月中旬,终于办好了调动手续,成了深圳市正式教师。其中经历了很多文章中写的那种徬徨、焦虑、惘然、无奈、紧张、不知所措等等情形,实在是非语言文字所能表达,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理解。
但是除了上述各种让人难过的经历外,在临聘的大约一年半时间也感受到很多的帮助和温暖,比如当时的陈木昭校长、蔡日建副校长、总务处曾贵堂主任等学校领导,在工作、生活中对临聘教师与正编教师一视同仁,平时正编老师有的福利,临聘人员也有,比如食堂吃饭、学校的荔枝熟了,临聘教师也有一份;蔡副校长坚持在教学一线,担任高三毕业班数学教学,经常与老师交流教学教研问题,就连印刷的复习资料也经常亲自抱到教师办公室,生活中也很关心教师。因为与蔡校长同住蛇口中学单身宿舍楼,过年过节会叫上去家里拉家常、吃饭,经常过问孩子的上学问题和家里的生活问题等等,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还记得第一天到学校,曾主任亲自带人把宿舍打扫干净、办公桌椅配备好、把之前住户的水、电等相关数据交接清楚,一同到社区办理暂住证,使刚到深圳、摸不着北的人很快便把工作、生活必需的事办好,让人非常亲切、感动(特别说明一下:后来又去了两所学校,总务主任都象曾主任一样,把老师需要的东西、相关工作安排得非常清晰、仔细,以致于产生了一种感觉:深圳的学校总务处主任办事效率太高了、处处为教师着想、真是太优秀了);学校的老师特别是数学组老师,比如王倩老师、郭德超老师,虽然老师们来自全国各地,感觉从未把临聘老师当外人,大家团结、互助、平等、和谐。高三年级组组长顾如秀老师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也是经常给予关爱,这一年半感觉是参加工作十几年来遇到了最亲切的领导和最和谐的师生,他们的热情帮助、平等对待、关心爱护,至今二十多年过去了,仍让人难以忘怀。感恩!
从大学毕业到曲江中学任教,至2002年1月离开曲江,共14.5年,其中有11年任教高三毕业班,且担任班主任,这也是能在1999年11月34岁时就评为高级教师的重要基础。2001年9月被授予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学校中层干部,2002年1月至2003年6月,成了临聘教师,可谓人生至暗时刻,但有家人的信任与支持,朋友的无私帮助,以及蛇口中学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信任、帮扶,还有自己的不懈努力与坚持坚守,终于达成愿望。

在蛇口中学任教了两届高三毕业班,也是蛇口中学的最后两届高三毕业班,此后学校只有初中部,再后来与蛇口小学合并为九年制的蛇口学校至今,此为后话。2003年6月高考结束后,还被南山区教育局派去参加高考数学评卷工作,这是对个人工作能力的肯定、重视与信任。
谨以此文对曾经帮助我的所有人表示深深的谢意,也祝所有朋友一切顺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