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个朋友说她在家真不知道怎么做饭,她是广东人,能吃一点辣,她老公是江西人,能吃特别辣,吃的很多菜都嫌不够辣,总觉得食物没什么味道。
有个来自湖南的朋友也说,她家里男性都吃得特别辣,什么菜都要放上几勺小米辣,不然就说没味道,如果一个菜炒的时候不放辣椒,吃的时候拌辣椒酱,他们都觉得不够味,因为辣椒只附在菜表面,还没完全入味,不好吃。
杨来自江西萍乡,据我所知,是江西最能吃辣的地方。去他家的时候,经常看到一碗炒菜里面,红辣椒青辣椒和主菜三分天下的画面。
朋友圈找到两张古早的照片,只记录了少量他们那边的特色菜。我记得吃过的菜,红烧鱼块,小炒肥肠,小炒螺肉,小炒牛肉,小炒肉,小炒鸡,莲花血鸭,都是在辣椒里面找菜,要不是因为有孩子,那些鸡翅鸡腿鸡爪,肯定也会加上几勺辣椒的。一般情况下,汤能保证是不辣的,青菜嘛,就不能保证了,有时候主人家连青菜也会的放上辣椒一起炒的。
每次要是有客人来了准备菜,那肯定是要买上两斤湖南椒,或者是本地青辣椒,再加上小米辣,或者本地的红辣椒,最后总还是要准备上辣椒面,辣椒面也分几种辣度,炒不同的菜加上不同辣度的辣椒。
我从小到大,整体还是比较喜欢吃辣的,但是我也只能说,去了他们家那边,能吃的辣椒度也不过是他们常吃的一半而已。
毕竟我平时里一周最多吃个三四次辣椒,而他们,大概一周只有三四次不吃辣椒吧。
而且他们吃得特别辣,大多数人,小米辣放两三个,菜已经很辣了,而他们一个菜可能会放十几个小米辣,切得细细碎碎的,加上热油,辣椒的辣味全部都被激发出来,放上主菜后一起炒,整个菜都是辣气了。很多次我都调侃说,是不是厨师得戴上口罩炒菜了?不然那个辣气,随着油烟跑到肺里去了,岂不是比抽烟伤害差不多?
经常有人开玩笑说,深圳的特色菜就是湖南菜,大街小巷里,遇到最多的店是湖南菜了。这也许和在深圳的湖南人比较多有着直接关系。当然能吃辣的江西人也不少,这两个省毕竟挨着广东比较近,过来大城市找机会工作也是正常的。出去工作的时候,也经常互相关注下对方来自哪里,遇到老乡必然是很开心的,哪怕不是湖南人,问能不能吃辣椒,约着一起吃辣辣的有味道的湖南菜也是很常见的。
但是有了孩子,家里的菜的口味必然是变得很清淡了。
孩子出生后,我吃的饭菜几乎不见辣,后来孩子大一点了,会炒一个辣菜,有的时候,所有的菜都不放辣椒,因为孩子可能会吃,家里自己做了点辣椒酱,想吃辣的就自己蘸一点。
但是慢慢地,不放辣椒好像也习惯了,并没有说一定要吃很辣的菜。我点外卖,也不一定天天点很辣的菜,偶尔点个中辣,也算是开胃了。
孩子大了些后,去朋友家玩,看到人家吃辣条,本来不敢吃辣的他,看到人家姐姐吃得很有味道,也鼓起来很大的勇气去尝试了,也可能是他的男子汉气概作祟,觉得吃辣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吃过一次之后他就让我买小面筋吃,也是一边吃一边喝水,嘶嘶哈哈的,就像我小时候吃辣条一样的样子,又菜又爱。问他的时候,就说不辣,一点都不辣,但是疯狂往嘴里倒水。
偶尔吃一两次辣条也就过瘾了,但是菜里面有辣椒,那是无论如何不可以的,看到辣椒片都拒绝。
直到有一天回了老家,他吃了他奶奶炒的萍乡小炒肉,可能放了不太辣的辣椒吧,他看到堂姐堂弟都吃得津津有味,在一次次鼓励中,他尝试了吃一小块,很辣,当时辣得跳起来喝水,不过对他来说那是一种新的开始,太好吃了太有味道了,那段时间他爱上了吃小炒肉,他爸爸为了满足他的口味,经常炒小炒肉给他吃。
有时候辣椒比较辣,他为了不失原味,还不愿意冲洗,他说,“那样就没有味道了…”
后来有一次,晚上打完球回家他肚子饿了,他爸爸炒了个炒饭,放了些老干妈进去,说这是小时候吃过的最好吃的老干妈炒饭,孩子尝试过就爱上了,老干妈,几乎不辣,又有味道,有时候他听说我们做炒饭吃就说,放点老干妈吧,好吃。
不过一直到现在,吃辣的本领也就这样了,能吃一点点微微辣,大约和正常的广东人一样吧,不过应该还是有潜力的,以后说不定也能和我一样吃中辣,体验更多的食物,毕竟家里有吃辣的基因。
下面就是一些家里人生日或者是过节的时候准备的菜,会做一两个带点辣椒的菜,大部分都是不辣的。如果自己想吃点辣椒,自己做个蘸碟调下味道就可以。偶尔回老家,吃的那些菜,我也觉得是很辣的,可能还是因为吃的次数少,如果多待一段时间,说不定能吃得更辣一些?


你们呢,来到广东之后,口味变了吗?还能吃得下家乡的辣椒吗?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