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家过年好啊,新年一定要开心。
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喽。
北方的冬天太冷了,我来深圳住几天。
坐上飞机的时候,一下子就想起第一次来深圳的事了。
1. 首次来深圳,还挺难忘的
我第一次来深圳,还是上学的时候。
有一年暑假,跟同学一起来打工,进了当年很有名的富士康,在流水线上打螺丝。

我们那条线生产的是苹果 iPod,那时候特别火,还挺贵,一般人都舍不得买。
当时我用的手机还是诺基亚 3220,哈哈哈,特别结实,从来没摔坏过。

印象最深的是,那会儿宿舍不够住,工厂直接把厂房改成宿舍,一整层全是上下铺,上千人的大宿舍,估计是我这辈子住过最大的宿舍了,哈哈哈,终生难忘。
刚开始连洗澡的地方都没有,后来厂里接了几根自来水管,在楼外搭了几个简易棚子,我们就拿盆接水在那冲澡。
那年暑假大概赚了一千多,加上平时攒的生活费,凑了两千多,组装了我人生的第一台电脑。
那对我来说,就是打开新世界的一扇窗户。
2. 我为啥喜欢深圳呢?
年轻的城市,没有历史包袱;年轻的人,没有思想包袱。
什么是历史包袱?就拿北京来说吧,历史悠久的古城,难免背负历史包袱。
古城保护、楼体限高、老城区改造难,城市规划处处受限,灵活性远不如深圳。

比如二环里的胡同,我逛过非常多,很多老旧平房,都是早些年私搭乱建的棚子,又破又难改造。
而且传统观念、圈子文化很重,老单位多,人情呀,资历呀,规矩一大堆,创新很容易受阻。
深圳就不一样啦。
1979 年建市、1980 年设经济特区,满打满算也就几十年,几乎没有历史留下的旧框架束缚。
城市从零规划,无需纠结老城改造、历史街区保护,不用背负老体制、老产业的遗留问题。

作为一个移民城市,人人都是外来打拼的,没有本土宗族、老圈子、老习俗的牵绊,天生就是“改革的试验田”。
深圳开放不排外,只看能力与实干,少了人情世故,也少了很多规矩。
那什么是思想包袱?和历史包袱差不多。
很多人年纪大了,就容易思维固化、不肯更新认知,永远停在过去。
就拿结婚来说,老一代人总觉得孩子不结婚,他们就没完成任务?哈哈哈,也不知道是谁给他们布置的任务。
还怕被人笑话,他们穷了一辈子都不怕,反倒在意这个,毫无逻辑,这就是思想包袱。
当然也有年纪大的,活得特别通透,认知很高的老人,只是不多见。

深圳的人口整体很年轻,我喜欢跟年轻人待在一起。城市没有历史包袱,人没有思想包袱。
大脑就跟城市一样,时间久了会堆下很多陈旧观念,不及时更新,慢慢就变成了老顽固。
思维固化,某种程度上就是把自己关在笼子里,跟坐牢一样。
年龄不是思维固化的根本原因,但从概率上讲,年纪越大,越容易变成老顽固。
没人喜欢老顽固,就连老顽固自己,都不喜欢比他更顽固的人。我也希望自己永远不会变成那样。
3. 另一个我喜欢深圳的原因
我在山东长大,在北京生活了十几年。
两地气候差不多,都是四季分明,我不喜欢的是:夏天热、冬天冷,春秋特别短,舒服的日子没多少。
夏天 6 到 9 月,冬天 11 月到 3 月,这两段难受的时间加起来有 8 个月,舒服的春秋才 4 个月,只占三分之一。

深圳呢,夏天特别长,冬天几乎没有。
从 10 月到第二年 4 月都特别舒服,不冷不热。5 到 10 月会比较热,但因为靠海,有海风,散热快,中间某些天其实也还好。
这么算下来,深圳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天气都很舒服,只有三分之一比较热。
有人说可以找个四季如春的地方,我还真找过,看来看去也就云贵高原那一片。
但也不是真正的四季如春,夏天一般不热,冬天可能会有点冷,尤其下雨时昼夜温差大,舒服的天数其实和深圳差不多,都在 230 到 260 天左右。

而且小地方有小地方的局限,人往高处走,大城市人才多。我又不想躺平摆烂,想跟认知高的人交流,小地方这种人太少了。
能选的大城市本来就不多,所以深圳这种年轻的城市,更是少有的选择。
深圳大部分时间都很舒服,一件长袖加个外套就行,和北京的春秋一样。冬天来深圳住一阵子,感觉挺不错的。
4. 总结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这里的人也大多年轻,活力满满。
跟那些古老的城市比,它没那么多历史包袱,也就没那么多死板的规矩。
这里的人,脑子更活,也更开放包容。
再加上秋冬气候舒服,来住一段时间真的挺好。如果能重新选一次,我可能会来深圳工作。
有人估计会问:那你现在怎么不来?
哎,我在北京十几年,也有自己的“历史包袱”了呗,哈哈哈。
也许有一天,我把那些包袱甩掉,就来深圳啦,哈哈哈。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我是小贝,欢迎留言,共同提高。
推荐阅读以下文章:
《投资体系迭代:新增投资矩阵》
《价值投资体系第 2 版》
分享给朋友,投资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