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来和朋友吃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同样是在一线城市打工,有些人工作12个小时,收入依然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有人却能躺着收租过上没羞没臊的生活。
以前的说法是你“能力不足”,你“运气不好”,你“不够努力”。
一个自己创业三年半还活得很好的朋友说,这都是扯淡,真正把穷人困在底层的就四个字“生产资料”。
全世界的规则都在阻止打工人拥有生产资料,当规则把这把钥匙锁死时,无论你多努力也没办法拿到。
北大有份报告,全国顶层1%的人拥有35%的财富,可底层50%的人只拥有不到15%的财富。
而前者拥有的是生产资料,后者则是劳动力。
打工的本质其实就是出租自己的时间,公司租用你的时间,换取全部的产出归公司所有,等你卷不动的时候公司再换一个新人租用。
绝大多数的岗位都是这个道理,积累不到任何属于自己的东西。
而生产资料是什么,是能够持续产生价值的东西。
比如你在深圳有一栋房屋,可以出租,这栋房子能持续给你带来租金收益,这就属于生产资料。
再比如你存在银行的500万带来的利息,这也是生产资料,也就是你不需要干什么,就能被动的带来收入。
再比如你,一个打工人,如果你没有生产资料,那你自己就是公司的生产资料,公司靠你的劳动成果在市场换钱。
所以你们发现没有,赚钱的第一性原理是创造价值,而不是出卖时间。
现在很多人都担心中年危机,其实中年危机的本质就是没有生产资料,一直打工,手停口停。
对普通人来说,没钱、没人、没背景怎么办呢?
要么去找新的渠道,要么去找更高效的工具,所有的商业机会的变迁都是沿着这两个方向去发展的。
以前农村搬到城市,诞生了大量的机会;后来线下搬到线上,又出现了大量的机会。
尽早掌握生产资料,才能实现真正的跃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