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春节假期,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我给自己安排了不少行程,其中包括仙湖植物园赏花。
回想起上次去植物园还是2011年,转眼间15年过去了。让人忍不住惊叹,时间飞逝如白驹过隙,岁月催人老。
2011年我刚到深圳,跟两位大学室友一起去仙湖植物园,我努力想找到当年的照片,却只有一些花花草草。特地联系了当时的两位朋友,她们只有自己的照片,没有我们的合影。
其中一张照片里朋友拿着相机,我突然想起来那时还没有智能手机,应该是用相机拍照保存到电脑里,现在找不到了。
我们几位大学室友有一个微信群,这个群的名字几次变化,非常有意思。最早是姐妹群,大家都结婚生子后改为辣妈群,近几年突然醒悟,应该努力搞钱,又改为富婆群。
当初一个个还是初入社会的小姑娘,现在早已为人妻为人母。除了我以外,其他两人是标准的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其乐融融。
再次游览仙湖植物园,全然没有了上次的感觉。我记得上次入园不久,就看到许多美丽的花草。所以这次入园后,我看到景区观光车,理都不理大,大步流星走路过去。
足足走了30分钟,还看不到一颗花。可是海宁同学倔强,为了省下10块钱的观光车票。一天下来竟然走了13公里,将近30,000步,也是醉了。
你说她节省吧,午饭随手就在弘法寺旁边的福顺斋,点了一份88元的个人素食套餐。没想到素食还那么油腻腻,一点也不好吃。
可能是季节不对,这次看到的花很少。我走啊走啊,总是期盼着前方有更好的风景,谁知一路稀松平常,并无让我惊艳的风景,最后安慰自己全当是徒步拉练吧。这次我看到的最喜欢的花儿是跳舞兰,又叫文心兰。一束束花朵十分灵动,娇嫩的黄色如春天般明媚,最近特别喜爱明黄色。除了跳舞兰,我还看到了很漂亮的树和天空。我喜欢看大树细细碎碎的叶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随风摇摆,自由舒展,无比风流。有许多蕨类植物寄生在大树上,也是别有一番风景。这不仅让我想到人类和地球,地球如同宇宙中的一捧泥土,国家、城市、家庭又寄生在地球上,而我们个体就寄生在这小小的空间上。仙湖植物园的仙人掌多肉馆很出名,是著名的游客网红打卡地,我也不能免俗。馆里有高大的仙人掌树,硕大无比圆滚滚的仙人掌球。人行走其中,会感受到个人的渺小与弱。高大的仙人掌在恶劣的环境中,依然蓬勃生长,人类却在舒适的环境中变得日渐脆弱。植物园里有几处颇为幽静的小路,一个人走起来很舒服。但听耳边风声吹过,鸟儿阵阵鸣叫,花瓣黄叶随风飘下,好似下雨了一样。还有一处景致也深得我心,在茂林修竹之间,小溪潺潺,颇有曲酒流觞的味道。冬季是枯水期,水流不大,但依然叮咚作响。如若夏季来,那一定是避暑的好去处。风景好不好老天说了算,享受一个人的闲适与自在最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