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同学在香港买酒过关被扣税了!唉,同学,树哥上课和大家说了这事别干了呀!像罗曼尼康帝这种,我们去法国喝不好嘛(顺便带上我呀)!
你这背得不仅废腰,还让我们在海关工作的校友们多么下不了手啊!但是,我们必须要遵守法规啊!酒要喝,税也要交!一切都应该按规矩来!
那么,问题来了!从香港到深圳,免税能带几瓶葡萄酒呢?来吧,小安老师和大家把这事说清楚!

规定这件事的法规条款是《进境物品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征收办法》,发布机关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税法》!厉害吧!
本质上,以前大家所谓的自己背的免税葡萄酒,被归类为个人合理自用的进口物品,这里面包括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行李物品免税额度为5000元,进境非居民旅客携带行李物品免税额度为2000元,个人寄递物品应纳税额在50元以下的予以免税放行。

图片来源:波菲酒庄
一看这条例大家就发现了吧,有好几个关键字:居民、个人、合理、自用、行李物品。哈哈,我们怎么和海关的叔叔们解释,葡萄酒的合理自用性啊!!!难道要说:我失恋了,需要借酒消愁吗?!
当然啦,小安老师觉得,你如果说:我是一个品酒师学生,这是我的学习材料!可能会更合理!小声告诉大家,树哥当年真这么干过!
那这不是一瓶都不能带吗?葡萄酒算行李物品吗?
海关叔叔们针对带葡萄酒这件事,暖心地专门做了一个条款,入境旅客在行李物品中,允许免税携带12度以上的酒精饮料1.5升!也就是说,2瓶(750ml)!!但是,香港、澳门入境的,只允许750ml,也就是1瓶!!这个1瓶,也是以5000元以下为前提的!

但是,我们不能把这条关怀条款当漏洞来天天钻空子呀!结果,才出现了有人每天背1瓶酒过关的情况!显眼包啊!!
针对这事,海关也是有条例规定的,那就是:经常入境的,不许带12度以上的酒精饮料!
那么,怎样才算经常入境呢?规定要求:15日内入过境1次的,就算经常入境!!
所以啊!同学们,大家基本上就放弃念想吧!!当然啦,我们有时搞几个黄尾袋鼠这样的酒,海关叔叔也不一定愿意查我们啊!这是人家高抬贵手啊!

图片来源:波菲酒庄
但如果查到呢?该怎么办? 那就要按价值的50%交税!!
肯定有些大聪明会想,我就说我这瓶酒100块钱,交50块税得了! 同学啊,小安老师都和大家说了啊,很多海关叔叔都是我们的校友啊!都是懂酒之人啊!你还能在师兄面前耍大刀?!
哈哈,还是乖一点,别背啦!有这功夫,还是多参加校友们组织的活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