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过年回家,都是比较艰难的时候,火车票永远抢不到,待抢到的时候,除夕基本上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
今年过年,国家政策调整,比往年多了2天假,而且是年前,相信今年回家过年的人应该更多,毕竟时间更宽裕一些。
今年的火车票是老婆抢到的,3张硬座,想想都一把年纪了,还要坐硬座,在火车上要待16个小时,心里真的是有些打鼓。不过转念一想,特殊时期,能买到硬座,也是很不错的,另外,也让孩子体验一下硬座,尽管以前也坐过,毕竟长大一岁体会会更深。 这期间,我还候补过硬卧,显示的是60%的概率,可惜的是,最后也没有候补到。
我昨晚就把自己回家的东西收拾了一下,其实也没有什么东西,主要是回老家过冬的衣服,深圳今天还穿短袖,而老家是实实在在的冬天,0度都很正常。 今天一大早就去公司加班了,提前2个小时出公司,直奔深圳东火车站。
我老家是京九线上的一个小县城,目前没有深圳直达的高铁,最理想的就是硬卧,下午在深圳上车,睡一晚,第二天早上就到了。可惜的是硬卧一票难求。
比较奇怪的是,12306上总是显示没票,在同学的推荐一下,看了一下飞猪和携程,确实不一样,显示得更精细一些,给出了更具体的方案,不过,基本需要买更多的站点,意味着需要多付钱: 比如直接购买起点到终点站的票。或许这就是商业公司提供的服务吧,更具有可操作性,当然,如果舍得花钱,还可以买加油包。我并不是舍不得钱,主要有3个原因:一个是公司要求加班,我想节前完成任务;另一个是同时买3张或者两张硬卧,难度确实比较大;三是回家态度不统一,我和孩子是希望能早些回去的,但是老婆就是死拖着,她内心是抗拒回去的。
到了深圳东站,进站的时候,刷身份证,发现很多旅客都在排队,一看才知道,是刷身份证+人脸识别, 很多旅客识别了很多次,都是失败,无赖在导员的指导下走人工通道。还有一家人,部分刷脸成功进站,其他人就是刷不成功。 等到我刷身份证的时候,同样来回折腾了五六次,发现默认的情况下,那个摄像头的位置比较高,成虎视状态,刷脸的时候,得稍微抬一下头。另外,可能是光线的问题,进站口似乎有些朝西,光线比较强,可能是导致失败的因素之一。
上车后,第一时间去补硬卧,结果吃了一个闭门羹,一张票都没有了。看到过道,洗手台上到处都是回家过年的打工人的时候,我释然了: 没票又怎样,能回家就行。几十年过去了,春运还是一样,只是火车上的人不一样而已。在可预见的未来,春运还是那个春运,并不会因为有了高铁,我们的火车票就没有站票。
打工人,回一趟家,真心不容易,尤其是拥挤在火车狭窄的过道上。如果可以,请对务工回家的父母好一点,哪怕是热情一点,相信他们的心里会更温暖,更踏实一些。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好好爱自己、爱家人,打工人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