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最近总问我:“妈妈,为什么人家里都要有门?”
他第一次问的时候,我反问他:“那你觉得为什么呢?”
他说:“奶奶说,没有门的话,风太大,就把我吹走了。”
我说:“嗯,奶奶说得有道理。”
但他好像没完全信服。眼神亮亮地看着我,像在等别的答案。
我没接着讲。心里想着,怎么去解释我的理解才好,有门是为了确定界限,确定自己的领地,另外也是保护自己的隐私和防止盗窃。
还是再看看他自己会不会有别的想法。
昨天晚上看绘本《The egg book》,里面画着各种动物的蛋和巢。儿子又抬起头问我:
“妈妈,为什么它们的巢没有门?为什么我们家有门?”
我指着书说:“你看,动物们还没学会做门呢。做门是件复杂的事,做好了门还得会做锁。”
他朝着我指过去的房门看去,有凑近看了下书里的鸟巢。
我又翻到鸟巢那一页:“不过你看,它们的巢口子都很小,只够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宝宝进出。鸟巢在很高的树上,别人看不见,颜色也长得和树叶差不多——这样别人就发现不了里面有小宝宝,也不会去打扰了。”
他凑近绘本,看得入神,好像懂了,又好像在继续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