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是个文化人,高中毕业后曾经从梅州跑到过韶关打工,我问她:为什么不去深圳?刚刚改革开放,你要是创业发达了,我们就成了富二代!
妈说,她去韶关打工,本身不容易了,有表姐介绍,有人接应,才去成的。去深圳打工,也不是谁想去就去的,要办什么证,反正,没那个命呀!
我大概懂了,当年去深圳打工的难度估计跟如今去香港打工的难度一样大,不是谁都能拿下工签去挣港币的,哪怕香港回归28年了,内地人想去香港旅游,首先办个“港澳通行证”,这是最基本的,何况去香港打工,手续就更难了。
讲起大表姐的儿子考入了浙江理工大学,她顺带提起了大表姐的一个朋友。我立马来兴趣了,深圳的财富传奇天天在上演,工厂企业也天天有在倒闭的。
她俩夫妇都是80后,做实体企业开厂的,老公每个月给她6万家用,她天天吆朋唤友,上饭馆,三天两头买衣服,一个子儿不攒。
大表姐跟她一块儿的,以前从她那里收了很多大几千的衣服,现在看到她破产了,想起从前种种,觉得尴尬,但是无能为力。
公司不行了,她背着老公,决定背水一战,拿着仅剩的300万去银行贷款600万,去澳门,all in,想翻几番,结果全亏光了。
两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好在她留下了一套深圳的房子,现在带着10岁的独子,每个月挣着3000的工资,过着跟以往而言平淡又接地气的普通生活。
我从一开始的难以置信到后来的坦然淡然,我在想,如果她日攒夜攒,省吃俭用,最后老公外面有人,把钱花外面了,她岂不是更亏?
女的是客家人,男的是外省人。我们从客家妇女“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出发,每个月攒个3万,应该没有多大问题,可是,哪有什么可是,当人在顺风顺水顺财神时,大手大脚、吃吃喝喝是大多数人的本性,毕竟先甜后苦,甜是真的甜过啊!
有的人抱着“先苦后甜”的幻想,苦了一年又一年,从青丝熬成白发,半条腿入棺了也没喝上一碗热粥,那才是真的苦呀!
她曾经风光过,享受过,如今没有寻死闹活,坦然接受命运的馈赠,这点我佩服她,如果说这一生荣华富贵有运数,她不过提前十五年享用了,另外,她还有个女儿,再坚持八年十年,留得青山在,依然有柴烧!
有的人财来财去,把钱财看得比较淡,对朋友大方,她大概就是那种人,兜里有钱风光时,周围好姐妹好闺蜜一大把,或者说“酒肉朋友”吧,如今老公的公司破产倒闭了,落难了,能帮得上她忙的又有几人?
她掏钱买单时,也享受了朋友的情绪价值,一声声姐姐好,好姐姐中,她去商场逛物,享受了一声声靓女、一声声老板的问候中,她值了!
对她而言,钱财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享得了繁华,耐得了寂寞,不失领悟了人生的真谛。
不过呢,我没大起过,如果我挣钱了,挣1元攒5毛,因为我是个踏实居家派,这辈子估计也不会有大落。
假如你,一个月6万的家用,会如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