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一,小区里面活动的老人孩子们明显减少,一早上已经陆陆续续有人拉着行李箱出发,也有人大包小包提着很有年味的礼物来串门。当然还有我这种趁着周末的太阳洗洗刷刷去晒被子的上班族。看看晾晒场上的被子,估计有不少是跟我一样留在深圳过年吧?
收拾各种零零碎碎,坐等父母来一起过年!
虽说现在视频很方便,但是咱们为什么看了电视里的大美河山,还向往去旅游呢?毕竟喜欢的还是踏上真正河山。所以,春节,中国人还是期待真正的团圆,尤其是跟父母在一起。
这些年,周围多数朋友同事春节都不回老家,主要原因都大同小异:
01 打工人休假难
以我们这个行业为例,春节前天天像在打仗,如果要休假,还得带着电脑随时打开,或者微信电话不停。
外行人还以为我们做多大的事业,需要做牛做马到最后一个工作日,且从早到晚状况百出,无穷无尽!
02 南方的天气适合老人
习惯了南方的冬天,阳光、蓝天、绿草和鲜花,穿单衣加薄外套就能过冬,不担心生冻疮。
老家现在虽然有空调,各种电暖气,电热毯,但是总不能只呆在屋里,出门还是冷嗖嗖,里三件外三件,帽子手套,一不小心生冻疮,不是痛就是痒……
从生活的方便和舒适度来说,南方还是适合养老的,如候鸟南飞。
03 回不去的故乡
虽然我也想念老家,老家的院子,泥土野草,小吃零食,还有亲戚朋友们……时光把记忆酿成糖,余下都是甜蜜。
但是同时已经不太习惯老家的生活,东家长西家短,各种复杂关系网,此起彼伏的麻将,隐晦或明显的攀比……好像中国人成功的定义,不在于自己对人类对他人的贡献,而在于你是不是赢过别人?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期待和珍惜所有可以团圆的日子。
我们期待团圆,但总有亲人在他乡,思念却不得见……人在、希望在,总会再相聚!
(路过,看到有返乡的长途大巴,询问同学,被告知:深户不能乘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