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卖不掉的房子,也很难租出去了.
卖也卖不掉、租也租不出去,还要交管理费。
对很多深圳房东来说,这两年租房市场的变化让他们难受急了。
以前觉得房子保值,即便涨不上也能租出去,可现在很多房子已经租不出去了,房东后悔早知道去年就卖了。
1.
为什么现在很多房子卖不掉了。
原因也很简单,以深圳为例,2000年的房子十几万,相当于一台桑塔纳,2010年前后的房子,差不多四五十万,相当于一台宝马五系。
2015年前后,房子动辄一两百万,已经相当于保时捷。现在稍微像样点的房子都要三五百万,相当于迈巴赫。
即便这几年房价有所下跌,也相当于一台宾利。
而现在一个普通打工人上下班还是“电鸡”换地铁的地方,等价三五百万的豪车卖不动是很正常的。
同样的道理,深圳打工人7000的中位数工资,随便一套房子就要六七千的月供,他们想的绝对不是买房子。
确实,现在购房门槛降低,首付、利率、房产税等等利好是一波接着一波,可豪车的总价并没有降,你说过路费降了,保养费降了。可对打工人来说,还是不解渴。
现在除了法拍房能够降到5折以下,新房二手房即便卖不出去也要保持价格稳定。
打工人缺的从来不是一折的首付,缺的是未来二三十年的月供。
2.
房子越来越难租了。
深圳房东这两年的好日子算是彻底过去了,他们说房租都降了好几轮,可还是没租出去。
根本原因是供需关系的失衡,导致租金不仅涨不起来,还在持续下滑。
一是保租房大量入场,以总供给量换算,差不多一二线大城市都能分到二三十万套,基本相当于供给量加了20%。
关键是保租房的地段又不差,又新又稳定,价格只要市场价的六成,租客谁还选老破小啊。
二是卖不出的房东转售为租,直接拉高了租房市场供给。
三是酒店行业转型推出长租服务,身边很多大厂的朋友,他们现在宁愿住酒店也不租房,不仅解决一日三餐,还有健身房、游泳池,比单独成出去租房更划算。
再叠加经济换挡升级,淘汰掉的产能让这部分打工人只能离开,这就导致房东手里拿着房也越来越难租出去了。
3.
卖不掉的房子成了老房子,出租都是难题。
前房东说自己的房子从5万2跌到了3万6,成了烫手的山芋,不知道怎么办好。
卖了房的钱结清房贷也就没了,还怕妻离子散人财两空。
不卖感觉上班都没意义,这边刚发了工资那边就要交房贷,一边挣一边跌。
当年他可是见识到了什么叫房地产火热时期,不说人山人海吧,那也是需要半夜去排队抢号的。
关键是,再过些年这些卖不掉的房子成了老房子,就更难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