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小吴总。
一个和房产打了17年交道的地道重庆人。
前几天看到一个视频,有位地产人说了一些看空楼市的观点。
想和大家聊聊。

这位博主说,如果你的房屋,静态租售比不到3%,请尽快把它卖掉,因为中国的房地产没有出路,房产已经是最坏的资产。
为什么?
第一,房地产行业不行。
说土地出让金这一大块收入的缺失,会促使有关部门,出台和房产税类似的政策。
第二,人口越来越少,
没有人接盘,租金只会越来越低。
这些观点,还是老生常谈的看空言论,没什么新意。
而且没有数据和逻辑支撑,全是漏洞。
重庆照母山金开大道附近新开的楼盘,单价3万多,新房310户型总价千万级当天卖光。
深圳更夸张,最近的新盘深圳湾沄玺开盘,500平方米、700平方米、1149平方米大平层率先售罄,单价25万~28万元/平方米,总价1.3亿~3.3亿元,剩余房源多为低楼层小户型,整体去化率接近七成。
开发商官宣单日销售额约130亿元,刷新今年国内新房开盘成交纪录。

如果房产市场不行了,这些顶级富豪难不成都是笨蛋?

显然不是。
在楼市的舆论场里,普遍是财富水平越低,社会地位越差,对楼市的误解与憎恨就越大。
而财富体量越大的人,对房产的理解越深。
他们买的不是所谓的租金回报,他们买的是核心资产的货币吸附能力。
当看空者还在用租售比和人口这些单一维度的尺子去衡量房产时,富人看到的是在通胀预期下,优质不动产作为财富方舟的不可替代性。

很多看空者最大的问题,是用消费品的逻辑看房子,而忽略了房产在我国经济中的工具属性。
我们作为一个后发追赶的经济体,错过了殖民扩张的原始积累期。
家里想要搞工业化、搞基建、搞大国竞争,钱从哪来?
只能向内部借。
谁有钱?
老百姓有储蓄。
谁需要钱?
工业部门、基建部门、科技部门。
怎么把老百姓手里的闲散资金,高效地集中起来办大事?
楼市,就是过去三十年效率最高的融资工具。
它告诉大家,买了房才能安家,才能结婚,才能财富增值。
于是,海量的居民储蓄通过买房,变成了土地出让金,变成了税收,最终变成了我们脚下的高铁、大桥,和强大的工业体系。
你看懂了这个逻辑,就会明白,楼市不仅仅是用来住的,它更是国家信用扩张的锚点。
把这个吸尘器砸了,换回扫帚扫地,效率会暴跌,吃亏的是整个经济体。
所以,无论怎么调控,国家绝对不可能放弃楼市这个工具。
工具坏了,会修。
工具旧了,会保养,但绝不会把它扔进垃圾堆。
因为目前,你找不到第二个可以替代的工具。

既然不能放弃,为什么现在救市这么难?
因为工具之间打架了。
按照正常的经济学逻辑,救楼市最直接的办法是大幅降息。
但如果利息降太猛,银行的息差就没了,银行体系会崩盘。
这就陷入了救楼市伤银行,保银行伤楼市的死循环。
我们的策略是什么?
是典型的既要、又要、还要。
研究了大半年,现在的解题思路已经很清晰了,即定向输血。

第一,财政贴息,不让银行割肉,由财政出钱给新增房贷贴息。
第二,个税抵扣,提高房贷抵扣个税的额度,变相给买房人发钱。
第三,降低契税,哪怕少收点税,也要把流动性搞起来。没有成交量,再高的税率也是零。
这些政策的本质,是在不伤害金融系统安全的前提下,定向赎买那些愿意进场的购房者。
过去三十年,买房人其实是国家发展的天使投资人。
我们省吃俭用,背上房贷,实际上是在为国家的工业化提供廉价资本。
作为回报,我们也享受了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红利。
这就是正向循环。
但最近几年,游戏规则变了,把这批最忠诚的友军伤得不轻。
家庭财富缩水,消费信心崩塌。
现在,到了重启游戏的关键时刻。
要想让机器重新转起来,第一步就是要修复信任。
不能把愿意出钱买房的友军往死里整,而是要重新建立激励相容的机制。
市场是无限游戏,是重复博弈。
如果一个市场只讲收割,不讲回报,客户最后一定会用脚投票,彻底离场。
好在,不管是最近的政策,还是核心城市的豪宅热销,都让我们看到,常识正在回归,游戏正在重启。
所以,别急着卖房,尤其是核心城市的优质房产。
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它依然是你对抗不确定性最坚硬的盾牌。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