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味,是一年到头非常稀缺和昂贵的松弛感,是路宽了、车少了、心松了……
这几天走在路上,早晚高峰消失了,北环大道能一路畅行,踩油门100码几乎不用点刹车(限速80,需控制在99以内)。那种顺畅,是深圳最直白的年味。
街头的年味更直白,满城红灯笼一路铺展,比其他城市更密更多。深圳确实给我财大气粗的感觉,节庆总能看到满城的国旗和灯笼,一字排开,热闹、热烈又张扬。
身为十几年资深深圳打工人,我清楚知道,这些热烈里,有每一个深漂人交的税、熬的夜、加的班。
前几天出差广州,夜里十点多驱车回深圳,S3东莞段一片漆黑,一踏入深圳边界,立刻灯火通明,一路璀璨。那一刻五味杂陈,又骄傲又心酸,这座城市很有钱,我是创造这份繁华的千千万万人之一,而这座城也用最亮的灯接住了我,深圳没有亏待我的认真和执着。
我每年都拖到最后一天才回老家过年,因为这份松弛,对深圳来说实在太稀有、太昂贵,不堵车、不拥挤、节奏慢下来,灯亮路宽城安静,比起赶回老家的匆忙,我更愿意先和这座城市好好相处几天。
和深圳格格不入的松弛感,是深圳给我的最昂贵的年味。
有人说深圳没有年味,评论区聊聊:你感受的深圳年味是什么样?
(点击关注公众号,让生活更有意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