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近年关,深圳逐渐开始进入春节出行高峰期。不仅深圳北站人头攒动,高速公路上的车流也明显变得拥堵起来。
不少人注意到,平日里长期停在路边的车辆,一夜之间消失了大半。
这些车也被称为“僵尸车”,常年闲置在地下停车场的角落、城中村或高架桥下的空地上。平时几乎无人问津,只有在春节返乡时才会被启用。
而在深圳,这样的车并不少。有人调侃这些车主为一年“两箱油”的人,出发前加满一箱,返程时再加满一箱,其余时间车都在原地不动。
但更多人好奇这类“僵尸车”到底谁在开,一年两箱油真的还有必要买车吗?


一年不动,一动就过年。这是不少“僵尸车”车主用车的真实状态。
车辆常年闲置,灰尘厚到可以写字,只有等到了春节才会真正开上路。
为什么买了车又不开呢?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买车容易,养车难”。
有人粗略算过一笔账,从保险费、保养费、油费到停车费,零零总总加在一起,一辆普通家用车一年至少要多花1—2万元。
平均到每个月,就是几千元的固定支出。这对大多数普通上班族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

加上在深圳这样的城市,日常通勤早已高度依赖地铁和公交。
周末的活动半径也不过几公里,外卖、网约车随手可得,用车需求其实并不高。
所以,这些车的车主往往会把车停放在比较偏远的郊区、城中村或者天桥底下,可以免去一笔停车费。
春节一到,再掀开积满灰尘的车衣,洗车、加油、上高速,陆续汇入庞大的返乡车流。

然而对于这类车主而言,节假日开车回家确实是方便省心,但对本就车位紧缺的城市来说,却带来了不少困扰。
因此,有人直接评价他们为鬼见愁,“闲时占车位,忙时堵高速。”
据统计,截至2025年12月,深圳机动车保有量为473.29万辆,而停车位仅360万个,供需缺口巨大。
车辆保有量还在持续增加,而停车位资源却十分有限。那些一停就是大半年的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资源,让不少真正有日常用车需求的车主一位难求。

除此之外,这些往往一年只开一两次的车,还普遍存在车况老化、疏于保养的问题。
一旦在高速上发生故障,或是因车主长期不驾驶、操作生疏引发意外,很容易变成“移动路障”,进一步加剧春运高速的拥堵和风险。


也正因如此,有人质疑:一年只用两箱油,真的有必要买车吗?
更有人更直言,这是“死要面子活受罪”,既浪费资源,又给城市添堵。
但真正身处其中的人,很少这样看自己。
在深圳做设计的吴森,老家在广西的镇上。他坦言,买车的初衷,并不是为了通勤,而是为了过年回家更方便。
高铁只能到市里,最后一段路要靠拼车。平时还好,遇到节假日或急事,经常一车难求。
“镇上也没有固定班车,真要赶时间,叫不到车会很崩溃。”对他来说,车一年可能只跑几次长途,但每一次都是刚需。

还有人选择买车,是在给自己买一个“确定性”。刘梅梅老家在江西,回家没有直达高铁,要转车,飞机也不通。
每到春节前后,车票价格翻倍,依然一票难求。
“车可以不开,但是不能没有。”她很清楚,按照自己的使用频率来看,这辆车并不划算。
但“只要我想回家,就一定能回。我太需要这种确定感了。”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为这种低频需求买单的。有部分人选择不买车,把希望寄托在租车上。
但现实往往比想象更残酷。春节前,深圳的租车市场几乎年年爆满。
平时两三百一天的车,到了春节动辄七八百,甚至上千元。
即便价格翻了几倍,依然供不应求,想临时租一辆合适的车并不容易。







